东莞长安海关发挥联合执法优势 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i东莞 2021-10-12 11:06:21

“多个部门联合执法一次执法过程能够完成多个执法项目,给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而且能帮助我们优化生产流程、规范内部管理,为我们进行了全方位‘体检’,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受益匪浅。”在近期黄埔海关所属东莞长安海关开展的联合执法检查中,运时通(中国)家具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何金生说。

降低执法活动对企业影响

据了解,部门间联合执法,是指在市场监管领域,不同的执法部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原则选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通过一次下厂完成多项检查任务,从而克服多头指挥、多头下厂、执法成本高等问题,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部门间联合执法节约行政资源,充分发挥海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能优势,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降低行政成本也减轻企业负担,避免多头重复执法,切实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实现“一次下厂完成多个事项”,降低执法活动对企业影响。

记者从东莞长安海关了解到,近期东莞长安海关已经联合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对5家企业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海关执法人员对照出境竹木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核查标准化作业表单中的21项作业开展实地核查,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及特种设备开展核查工作,对一家企业的联合执法作业用时不到一小时即全部核查完毕。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

“海关始终秉承联合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确保既依法履职,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增强企业对执法检查的可预期性,杜绝随意执法,是海关核查工作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东莞长安海关核查外勤科副科长杨远鹏介绍。据悉,海关通过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联动,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减少核查频次,转变各自为政的监管思路,为企业创造公正监管、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东莞长安海关将继续通过部门间联合抽查、探索“双随机”应用等海关核查作业模式创新,在核查领域探索更多高效、便捷、惠企的措施,在确保严密后续监管的同时,提高监管效能,为辖区打造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