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智博会| 数智再升级,智博会打造东莞先进制造新名片
i东莞 2021-10-11 19:49:44

10月11日,第七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五大精品展区,3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带来一场全球先进机器人的盛会。

本届展会定位为国内外高端先进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其零部件主题的专业年展,吸引了来自七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参展,包括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国内外以及东莞本土知名自动化、智能装备企业,智能制造装备类参展企业占比达95%以上。

近年来,东莞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把智能制造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本届展会把握机遇,精准发力,推动展会品质升级。不仅联合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东莞机器视觉产业联盟等合作方,丰富活动内容,也更突出实际应用,精准匹配华南市场。

据了解,本届智博会在引入外来优质展商、注重“上连天线”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强化“下接地气”,继续突出本土应用,在招展过程中有意识地针对华南市场需求精准匹配应用场景。其中,在AI+智造体验展区,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京东云、ABB、施耐德电气、上海合合信息、北京数据堂等领军企业齐聚一堂,全力展现适用于华南市场最丰富的AI+智造应用场景。在工业自动化及解决方案展区,菲尼克斯、三菱电机、松下等企业竞相亮相,呈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及高端产品。

根据本届智博会承办方东浩兰生会展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张春蕾介绍,本届展会在参展企业阵容上,国际知名品牌厂商数量创历史之最,是目前华南地区机器人厂商参与度最高的智能装备类展会。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众多“网红”机器人亮相,纷纷秀出绝技。例如,在今年在央视春晚上亮相过的“网红机器人”,来自宇树科技小巧灵活的四足机器人“犇犇”就在现场来了一段“热舞”,引得众人纷纷驻足围观。来自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4台机器人正随着音乐舞动,灵活俏皮,动感十足。

近年来,智博会通过“会+展”的形式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成为推动我市乃至全省智能制造升级发展的重要平台。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智博会实施以需引供,有效推动了智能制造创新成果与企业产业化现实需求进行供需对接。

文字:向连 图片:郑志波 实习生 万广源 视频:郑志波 实习生 万广源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