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花”绽放云端!东莞第一高楼国贸T2号楼竣工验收
i东莞 2021-10-11 18:58:07

日前,由中建五局华南公司承建的东莞第一高楼——东莞民盈▪国贸中心项目T2号楼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一座集颜值、实力、技术于一身的东莞新地标,高耸入云,犹如一朵白兰花,绽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天际线,摇曳生姿,美艳动人。

匠心独造攻关技术

东莞民盈▪国贸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04万㎡,地上85层、地下4层,由五栋塔楼及商业裙楼组成,最高楼T2塔楼建筑总高度达到423.8米,包含甲A级写字楼、高端公寓、洲际酒店以及一个体现现代生活概念的购物空间,是东莞地区规模最大、建筑高度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商业综合体。

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推广并创新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其中,智能顶升钢平台施工技术,号称超高层施工“造楼机”的“智能顶升钢平台”技术是五局在超高层施工中的首次应用,刷新了超高层核心筒施工速度,实现工地实时监控,打造“智慧工地”。大吨位动臂式起重机施工技术,使用2台ZSL850塔式起重机,安装臂长55米在幅度18.9m之内可吊50吨,最远处可吊起13.8吨,大吨位施工不在话下,开创了大吨位施工技术新局面。超厚板伸臂桁架施工技术,有两道钢腰带“伸臂桁架层”,分别纵跨2个结构楼层,优化设计出碰撞,主抓节点化症结,合理分段形流水,总包管理促全局,挺直高楼脊梁,保证T2稳稳耸入云端、傲视群雄。

此外,项目还荣获6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省部级工法、26项国家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这些令人瞩目的技术创新成果,出自项目“最强大脑”——单宏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广东省总工会授牌的工作室里,五局建设者们从零起步,走自主研发道路,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

高效科学管理,勇担社会责任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全面推广使用BIM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开发应用了智慧工地系统,形成高度智慧化和高效敏捷的现场管理体系,实现了高效科学管理。项目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并成功完成示范工程验收,发明了一套防火隔离装置,开发“超高层消防疏散与预警系统”,填补相应领域技术空缺。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创新研究施工期“碳足迹”,形成一套建筑施工碳排放企业级定额,开发出碳排放管理平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央企力量,获美国LEED铂金级绿色建筑认证、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多项大奖。

与此同时,项目团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各种“暖心”活动,举办“家属开放日”“集体生日会”等活动,以人为本,增强团队凝聚力。项目团队还积极开展关爱脑瘫儿童、聋哑儿童等活动,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青年文明号”“东莞市爱心单位”等称号,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彰显央企风范。

项目团队相信,成就与荣誉的背后,是团队躬身力行、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最好证明。未来,中建五局将秉承“信·和”文化,以创新驱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服务百年大计,彰显时代担当。

【相关链接】

东莞民盈▪国贸中心项目之“最”

  1. 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是东莞地区规模最大的商业综合体;
  2. 超大深基坑建设,基础施工规模创下东莞建设工程之最;
  3. 最高楼栋建成后将达423.8米,建设高度属东莞目前建设工程之最;
  4. 第一次应用智慧工地系统,技术难度属东莞建设工程之最;
  5. 在东莞市首次应用有“造楼机”之称的智能顶升钢平台技术,使超高层核心筒的结构施工变得更为安全、快速,实现单层施工工期平均仅约4天,最快仅47小时52分钟,一举刷新超高层结构施工新速度。
文字:刘召 图片:中建五局华南公司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