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规”预计13日登陆海南 华南及南海海域风雨不断
中央气象台微信公众号 2021-10-11 17:44:17

昨晚8点,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停编。别看它强度不强,带来的降雨可不少。10月8日以来,受它的影响,华南沿海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海南岛北部和西部、广东珠三角、广西东南部部分地区累积雨量达300毫米以上。

“狮子山”前脚刚走
“圆规”又接踵而至

13日:预计它将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

11日至14日:华南及南海海域有较强风雨
“狮子山”过后,“圆规”又将给华南及南海海域带来较强风雨天气,广东、海南、广西南部、浙江东部、福建东北部的公众需加强防范。

“圆规”逐渐靠近

今天14时,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北偏东方向约49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其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12日凌晨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并可能于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11级(25~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尔后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

图片

风雨预报

大风预报:11日至14日,受“圆规”影响,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台湾岛及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及沿海、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黄岩岛将有7~9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南海中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12级、阵风13~14级。

图片

降雨预报:11日夜间至14日,受台风“圆规”及其外围环流影响,台湾岛、浙江东部、福建东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及海南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岛中东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广东中东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积降雨量40~150毫米,其中海南岛中部、广东中部沿海、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200~400毫米,台湾岛局地可达500~800毫米。

图片

气象专家提醒,10月8日以来,台风“狮子山”已经给华南沿海带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11日夜间开始,台风“圆规”又将带来较强风雨天气,华南地区及浙江东部、福建东北部等地的公众需关注台风对海陆空交通的不利影响,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并谨防降雨或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尽量避免涉海、涉岛旅游;琼州海峡可能于12日再次停航,过海车辆和旅客需做好出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