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和事佬”!大朗“家事调解团”让家庭更和睦
i东莞 2021-10-11 17:03:28

杨大姐有个儿子,今年16岁,放假多天在家闭门不出,也不与任何人交流。卧室门被反锁,吃饭的时候只能由杨大姐从大门爬到二楼,将饭菜放在孩子卧室的窗台。杨大姐求助大朗白玉兰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赶忙出动。经过了解,才知道杨大姐儿子是因为早恋失恋的问题。在调解员的循循善诱下,孩子终于开始沟通了,逐渐打开心结。

据了解,大朗白玉兰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至今,受理家事调解个案、家事调查案件共50宗,其中调解成功34宗,开展宣教普法服务22场,普法受众超过2000人次。

49名兼职人员组成“家事调解团”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和积怨有着许多独特性,关键在于家事纠涉及伦理、血缘、情感等因素,具有隐私性、非理性、伦理性等特征,我们在介入一些深度个案的过程中,需要专业的心理评估与分析,包括个人的身心健康状态,主客观世界是否一致,人格状态是否稳定等。”大朗白玉兰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叶静仪说,这就需要建立一支更为多元、专业和有经验的调解队伍,才能发挥作用。

大朗白玉兰家事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一支由49名兼职调解人员组成的“家事调解团”,包括镇妇联干部、社工、法律专家、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基层妇联主席。针对婚姻家庭纠纷的特殊性,自2016年10月家调委成立以来,大朗妇联着力提升调解员在调解工作方面的专业化水平,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一是每年邀请法律或调解方面相关专家,组织开展各类专业培训,开展内部研讨交流会等;二是鼓励调解员积极参与由市妇联、司法和信访部门等开展的专业培训。截至2020年12月,共开展或参与调解员能力建设培训14场次,约940人次人民调解骨干参与培训。

该调解团队建立专业化、法制化联调机制,充分发挥“减压器”“稳定器”“融合器”的作用,采用人民调解的方式最大化缓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织城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司法+调解员”模式化解纠纷

“我们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大多数家庭不愿意使用调解来解决问题。”叶静仪分析说,由于家事调解员不具备出具调解书的能力,针对所跟进的调解个案,调解员只能出具调解记录书。而多数的家事纠纷最终都与财产有关,比如离婚案件中夫妻共同财产的分配、子女的抚养费用、赡养案件中的相关费用、继承案件的被继承财产等。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家事纠纷所涉及的财产价值逐年升高,给分割带来较大的困难,在调解过程中财产的分配协议往往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调解次数增多或调解失败。绝大多数家事纠纷案件中婚姻案件诉讼主体多为妇女,女性在婚姻家庭生活中较之男性仍处于弱势地位,由于家事调解是自愿为原则,并且“家事不外传”的传统思想,男性当事人往往不愿意参与调解。

为此,大朗白玉兰家调委正在深化与司法部门合作,出具调解书,进行司法确认,增强个案调解的作用,及保障调解双方的权益。同时,提升调解员在“情、理、法”方面的能力,增加白玉兰家调委调解员队伍的专题培训,如调解员面对伦理困境时应对方法的培训、《民法典》实施后关于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心理知识层面培训、新加入的调解员的规范化和系统化的培训、调解能力提升培训等。镇妇联积极会同公安、司法部门、综治部门、法院等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进一步强化配合意识,加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互补,争取落实好镇内家事纠纷人民调解的各项相关工作。

文字: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图片:大朗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