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例摇号购房在东莞公证处进行
i东莞 2021-10-11 16:22:46

10月11日上午10时30分,东莞市深业松山湖置业有限公司在东莞公证处进行公开摇号,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摇取深业松湖云诚花园项目意向登记人的选房顺序。这是东莞市首例正式采用摇号购房方式的项目。在现场,通过17轮每次40人的摇号,确定了666位意向人的选房顺序。

▲现场的密封设备

摇号现场确保公开公正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摇号不需要全体意向人到场,采取由东莞公证处全程公证、记录,市住建局代表、深业公司代表、媒体代表现场见证的方式进行。

现场准备了已封存的2台已格式化电脑,3份数据光盘,2份摇号软件光盘,分别由不同媒体代表上台进行抽取。随后公证人员进行开封,检查网络状态,导入数据,安装软件,查重,摇号,导出结果等一系列操作。

“开始……停!”随着公证人员话音落下,一轮结果显示在大屏幕上。每轮摇出40名,共进行17轮摇号,最终得出所有666位意向人的选房顺序,再将结果现场刻录4份供使用与保存。现场进行全程录像,严谨、透明、公开,保证摇号过程与结果的公平公正。具体摇号结果已在东莞公证处公众号公示。

“能够成为首例试点项目,我们感到很荣幸。”深业松山湖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晓华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落地也离不开市住建局和东莞公证处的大力协助。对于市场、客户、开发企业,摇号都是一件好事。”

▲摇号过程中,一轮结果展示

摇号购房将成为常态

9月30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的通知》,通知指出,10月15日起,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将统一通过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办理认购登记;10月15日前,将选取部分项目作为试点。

深业松湖云诚花园项目作为首个试点项目,具有开个好头,为后续系统使用与摇号进行提供参考的重要意义。

结合通知要求与企业需求,东莞公证处与深业公司深入探讨后得出该项目的具体购买规则流程为:“莞e认购”系统意向登记→诚意金冻结→意向登记人名册公示→公证摇号确定选房顺序→公证选房→公证选房结果公示→购房资格复审→签订电子认购书→签订买卖合同。整体流程符合规定要求,能有效降低风险,保障让真正有购房意愿的人买到心仪的房子。

住房是重大民生问题,东莞公证处副主任曹崇杰表示,通过这次尝试,东莞公证处也会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整个流程,更加顺畅、稳定地完成工作,保证15号之后所有项目的顺利进行。

▲摇号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东莞10月15日正式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

为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维护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将于10月15日起正式启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购房意向登记系统由市住建局开发,并在“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上设立购房意向登记办事栏目“莞e认购”。

15日起,符合条件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必须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进行认购登记,凡未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上成功登记的购房人,将无法参与新建商品住房认购、公证摇号选房和进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其中,初步审查的购房人人数小于当期可售房源数的,无需摇号;人数大于当期可售房源数的,需进行直接公证摇号选房,且购房人需办理诚意金冻结手续;初步审查且成功冻结诚意金的购房人人数大于当期可售房源数3倍的,需通过积分排序确定入围摇号购房人名单,再进行公证摇号。

文字:见习记者 周悦维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