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四乡村“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启用
i东莞 2021-10-11 13:00:51

近日,中堂镇举办四乡村“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揭牌仪式,落实上级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战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该镇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纵深发展。

四乡村“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通过引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项目,包括“法通小博士”“法律村村通”等,通过与机器人的简单互动,机器人就可以像法律百科全书一样,为使用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与指导建议,还能实时与律师进行视频通话,远程解决相关疑难,进一步方便群众享受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在日常生活中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氛围,进一步促进基层乡村法治建设。

据了解,四乡村“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具备四大功能,包括“法律机器人”“法律村村通”“村居法律服务沟通群”“法律明白人”培育。

“法律机器人”方面,该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依托,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费用计算、法律文书库、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司法业务工作于一体,可与村民互动,生动形象地解决村民法律问题,增加村民的学法乐趣。

“法律村村通”方面,该平台具有智能咨询、远程调解、远程咨询、在线诉讼等功能,群众遇到“急难愁盼”问题,可自助使用,用手机扫一扫导出智能法律分析报告即可带走,也可以远程与法律专家视频连线咨询,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村居法律服务沟通群”方面,该群由律师、调解员、村民组成,适应少数人群体特点和法律服务需求,让群众获取高品质的法律服务无障碍。

“法律明白人”培育方面,将培育当地村干部为法律明白人,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守法。

据了解,2020年11月,中堂作为水乡功能区核心镇之一,入选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近一年来,中堂镇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科学部署,让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面发力。如今,数字化乡村建设在中堂不断深入,信息化的触手不断延伸,新业态、新供给的创新实践,正助力中堂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邱发平 图片:中堂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