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绘缤纷、绿植环绕,常平漱旧村“漱”出新面貌
i东莞 2021-10-11 13:00:17

旧房外墙上画满了主题鲜明的墙绘、杂草丛生的荒地被修缮成特色小公园、堆满杂物的庭院里种上了鲜花绿草……这是漱旧村的新环境、新面貌。

今年以来,常平镇妇联积极推进“以美围家”——“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创建项目工作,漱旧村作为美丽家园创建示范点之一,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涂鸦面积约3000平方米旧貌换新颜

走在漱旧村干净整洁的小道上,休闲雅致的公园、五彩缤纷的墙绘、绿植环绕的庭院……一幅美丽的农居村落画卷徐徐展开,呈现出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今年以来,我们对漱旧村中心公园及周边三排民宅、老人活动中心连成一个整体进行升级改造,现在村庄有了崭新的模样,村民都纷纷点赞。”常平镇妇联专职副主席陈燕青介绍,为保障漱旧村“美丽家园”创建工作顺利推进,镇妇联结合实际在漱旧村内划分了“家院美、家风美、身心美、生态美、乡风美”五个美丽家园创建项目主题区,在各主题区域墙面上绘制了乡村振兴、好家风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珍惜水资源等主题墙绘。同时,通过修缮改造村内危房、绿化美化闲置地块、清理整治卫生死角等方式,建设了舒心小苑、织月小苑两个景致宜人的小公园,周围还配套了休闲座椅、运动设施等,有效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和内涵。

如此美丽整洁的村居环境背后,凝聚了妇女干部的不懈努力。“有些村民不喜欢花样繁多的墙绘,对美化绿化自家房屋的积极性不高。”漱旧村妇联主席袁雅丽表示,在攻克旧民宅“从旧到新”“从新到美”的过程中,有些村民一开始并不配合,因此,村妇女干部通过走家入户解释,说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目前,漱旧村美化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其中涂鸦面积约3000平方米,村居环境焕然一新。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预计本月开放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村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大家纷纷动起手来整理房前屋后杂物,美化庭院环境。

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美丽庭院的建设中,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设计庭院、分发绿植等方式,以家园“小美”助推“农村”大美,做到不搞“大动作”、不动“大手术”。

与此同时,常平镇妇联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家园评选”活动,发动村民写家风家训,提升他们对家风传承的重视。同时,通过举办“我秀家风给党看”绘画大赛、家风创意墙绘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村民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此外,常平镇妇联还将漱旧村的老人活动中心修缮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妇女儿童之家、青年之家(与愉阅书屋共用)、女子书法中心、积分超市、陈氏家风文化、摄影协会工作室等功能区。目前,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建设完工,预计10月中旬正式开放。

下来,常平镇妇联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组织开展“我心中的美丽家园”亲子绘画、“红色书籍”亲子共读等群众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倡导树立文明新风,让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潘玲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