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商书写东莞慈善之路④|三正集团:永怀慈善之心
i东莞 2021-10-11 10:05:33

编者按:

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为展现慈善大爱中的莞商力量,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东莞日报》,通过采访多家爱心企业、商会,推出《莞商书写东莞慈善之路》系列报道,回顾莞商在公益慈善之路的点点滴滴。

“人要有一种感恩的情怀、家国的情怀,企业也一样。”广东三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正”)董事长兼总裁莫浩棠先生在致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关注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永怀感恩之心,一以贯之地践行回报社会的承诺,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社会价值。

三正自1995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树正气、走正道、出正果”的企业精神,以创办一个“科学、实力、祥和、永续”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为奋斗目标,时刻不忘在集团的发展过程中社会各界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始终以“感恩”情怀致力于回报社会、服务大众。截至2021年9月,三正捐助社会各项公益事业累计达1.16亿元,捐助领域涉及扶贫助弱、基础教育、灾区救援、拥军优属等,以实际行动承担着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

积极扶贫助弱

“一个企业发展之后,应该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应该想到还有条件比你差的地方还没有发展起来,能够帮的要尽量去帮助别人,这是我们一贯以来抱着的一颗心。”这是三正董事长莫浩棠对企业肩负公益慈善领域责任的理解。

三正重视对弱势群体的帮扶,自2006年以来每年向东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10万元以上,十余年来从未间断。除去面向社会的长期捐助,在集团内部也成立了“三正关爱基金”,专门用于资助有重大困难的内部员工及社会人士,10年来共资助了30位内部员工、共计112.5万元,22位社会人士,共计101.5万元。

在东莞市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活动中,三正积极响应慈善倡议,支持“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主题,再次捐赠100万元。这是三正自2010年起连续第12年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活动,累计捐赠超1600万元,被授予“突出贡献爱心企业”称号。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活动,企业既可以定向捐赠支持美丽乡村风貌提升行动,也可以按照往年一样以非定向的形式捐赠,鼓励支持爱心企业依托企业的资源优势,建设一批精品乡村风貌带。三正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活动,以定向捐赠的形式认捐了桥头镇石水口村和岭头社区三个美丽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助力桥头镇乡村振兴。此外,还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先后与昭通市镇雄县、韶关民族地区等地多个村签约进行结对帮扶。

在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路上,三正从未缺席,以三正为代表的广大爱心莞商所展现的境界与担当,正是东莞厚德载物城市本色的最好体现。

帮扶基础教育

教育关系到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兴衰。三正相信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教育,可以通过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去改变整个家庭,再通过改变很多家庭去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是一个很好的扶贫途径。因此,自2005年以来,三正每年都向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捐赠不少于100万元,累计已达1968万元。先后在广东的河源、云浮、肇庆等偏远山区捐建了16所学校,并设立“三正奖教助学金”,累计为1493名老师、3057名三好学生、2837名低保家庭学生提供了奖励和资助。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关注困难学子就是关注国家的未来。三正自2009年以来每年资助桥头籍困难家庭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13年来共计捐赠255.36万元,累计资助了310名大学生。受资助的学子志存高远,把暂时的困难作为精神财富,把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化为成才之志、发奋之源,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这便是三正捐资助学播下的希望之种正落地生根。

驰援灾区疫区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三正旗下多家酒店、餐饮等企业遭受了严重的疫情影响。但在疫区最困难的时候,三正仍然坚守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抗疫,第一时间向东莞市慈善会捐助100万元,捐赠10.3万元物资支援驰援武汉抗疫的部队,捐资12万元帮助东莞村镇抗疫。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郑州遭遇历史最强降雨,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河南多地发生区域性严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牵动人心,救援迫在眉睫。三正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为河南抗洪救灾奉献爱心、伸出援手,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通过东莞市慈善会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专项资金100万元,驰援河南抗洪救灾。

响应拥军优属

“广大民营企业是国家和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和受惠者,我们理应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所以,在国家及党需要我们民营企业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就要积极响应,积极行动。”这是莫浩棠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见解。

三正积极参与东莞民间爱国拥军事业,莫浩棠作为东莞社会化拥军的带头人,出钱出力出思路,带领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爱国拥军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以及东莞现役和退役军人们的高度赞扬。三正为东莞市民间爱国拥军事业捐赠近千万元,三正及下属企业安排伤残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子女就业的就有近千人次,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和党爱国拥军号召,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充分展现了东莞“友善之城”“爱心之城”的城市形象,莫浩棠因此也于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授予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陈昱蕾 图片:受访企业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