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推出家政服务人员技能提升公益培训服务
广州日报 2021-10-11 09:15:42

记者近日获悉,为提升在莞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东莞市总工会结合家政从业人员实际工作和企业经营实际情况,推出在莞家政服务人员技能提升公益培训服务。

该培训即日起报名,年满18周岁,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意向从事家政服务或在岗从业人员均可报名。培训地点为东莞市莞城智通到家职业培训学校或东莞各镇街、社区(以具体开班信息为准)。培训费用由东莞市总工会承担。

据智通到家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包括早教育婴、小儿推拿、养老护理三门课程。早教育婴学员可通过培训掌握“幼儿发展与教育+早期阅读和初识绘本”“0-3岁的教育”“敏感期教育”以及婴幼儿早教活动内容;小儿推拿学员可掌握小儿生理、病理及生长发育特点、小儿推拿辩证施治(面诊、舌诊、小儿推拿常用穴位解析及运用)以及小儿常见病症(发热+汗证+便秘+咳嗽);养老护理参训学员可掌握无菌意识与操作和消毒、生命体征、饮食护理、睡眠护理、压疮护理、排泄护理、吸痰和吸氧、冷热疗法、助行器使用等知识与技能。

据介绍,“南粤家政”工程自2019年8月启动实施以来,广东省先后出台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和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意见,推出扶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技能培训、平台载体建设、品牌创建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提质增速。特别是在扶持产业发展方面,坚持品牌带动,以点带面引领扶持家政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先后培育选树了13家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18家诚信示范企业和10家“信得过”品牌企业,已有112家家政企业(含技能人才)享受“南粤家政贷”授信支持近3亿元。目前,全省共有家政企业约2.6万多家,比2018年翻了近一倍,带动就业创业133万人次。

文字:李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