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扶残文艺比赛,残障人士各显其能展示精彩人生!
i东莞 2021-10-09 19:58:40

看不见还能下象棋吗?答案是:当然可以!10月9日,由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的,市五大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联合主办的东莞市“2021年南粤扶残•艺海友爱”志愿服务活动总决赛举行,在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的比赛现场,残障人士通过象棋、朗诵、绘画等才艺,展示出了他们不为人知却为人惊叹的一面,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才艺比拼中“秀”出不一样的自己

早上的小雨淅淅沥沥冷冷冰冰,市康复实验学校的体育馆内,棋艺比赛却开展得火热。在排成一排的桌子上,参赛选手们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对弈,你一言我一语,拿着手上的棋子在棋盘上调兵遣将。在比赛场的另一侧,记者看到,两位戴着墨镜的残障人士正在对着特殊的棋盘进行比拼,他们是一对盲人选手。

看不见怎么下象棋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原来棋盘和棋子大有玄机。在每一颗棋子上,都被加上了凸起的盲文点作为记号,棋手们只要触摸不同的棋子,就可以知道是哪一枚棋子,然后根据凸点卡进对应的棋盘卡槽。现场,只见两位选手你一兵我一马,焦灼对战,不分上下,引来了不少观众围观。

沿着小路来到报告厅,还未进入室内,就有深情的朗诵声陆续传来。在诗歌朗诵比赛现场,来自全市的二十多位参赛选手为大家带来了各种各样正能量主题的诗歌,抒发壮志豪情,歌颂平凡伟大。有的残障人士会出现紧张忘词的状况,现场则会响起掌声加以鼓励,温暖不已。

“是你们用青春和热血,构筑起铜墙铁壁,你们是万里长城最坚固的城砖!”从常平镇赶来的鲁云用一首原创诗歌《白衣战士》表达了自己对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他说,是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给了他灵感。

鲁云是一位盲人,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之余,喜欢进行各种各样的文艺创作,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疫情期间,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帮扶,他的小店才得以继续生存下去。“我在广播里也听到了不少医护人员驰援各地的消息,觉得实在是太感动了,我要为他们写首诗!”

以文艺帮扶助力残疾人活出精彩

在报告厅外围的一侧,也展示了众多的摄影、绘画和书法作品,用相机记录下来的美好画面,色彩斑斓的水墨画、油画,遒劲有力的字体,都在向外界展示着残障人士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激励着更多残障人士群体勇敢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会。

据了解,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展示残疾人乐观进取、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在8月至9月期间,市残联、市文旅局、市文联已联合开展了东莞市“2021年南粤扶残•艺海友爱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的参赛报名和作品征集活动,并于今日迎来决赛,胜出的选手还将代表东莞进入省赛,在省级舞台上展示风采。

“今年是我们举办比赛的第二年,受到了广大残障人士的欢迎,参赛选手的覆盖面非常广,最小的有5岁,年龄最大的有93岁,都可以从这些作品中看到他们用心生活的态度。”市残联组织联络与维权部负责人赖文静表示,也希望借此搭建平台,进一步丰富我市残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文化艺术素养,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对特殊群体投入更多的关注和帮扶。

文字:张雨倩 图片:张雨倩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