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今日气温24℃~26℃,预计下午仍有大雨到暴雨!
i东莞 2021-10-09 11:19:43

从昨天到今天,雨一直下,“狮子山”牌空调,不仅给东莞带来了一场“秋雨”,还带来了一种秋凉的感觉。受台风“狮子山”影响,我市一早就下起暴雨,东莞市气象台于9日7时00分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今早我市大部分镇街有较强雷雨,局部伴有8-9级短时大风,凤岗更是出现了9级阵风(20.9米/秒)。

下了一天一夜的雨,气温整体下降明显,感觉有点凉了,不少人早上出门时穿起了秋衣,大家对这场雨还满意不?有东莞街坊说:“我挺满意的,就是我的鞋有点意见。”预计这场雨下午还将继续下,东莞市气象台9日08时发布短时天气预报:预计未来6小时,东莞市阴天,阵雨频繁,间中雨势较大,气温24℃~26℃,偏东风3到4级、阵风6-7级、局部8-9级。

今日东莞仍有大雨到暴雨

据东莞市气象台9日9时30分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台风“狮子山”已于8日夜间在海南琼海市登陆,9日08时其中心位于海南省澄迈县境内,将移入北部湾趋向越南北部。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截至9日8时,过去24小时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6级、局部7-9级阵风,共20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降水,最大为凤岗的225.2毫米,其次为谢岗198.3毫米、清溪184毫米,最大阵风为凤岗20.9米/秒(9级)。预计我市9日白天降雨仍频繁,累计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6到7级阵风;10日降水减弱,大雨转阵雨、该次过程降水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请注意防御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等次生气象灾害。

除此以外,11日还将有冷空气降临。

预计我市1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多云,局部有阵雨,偏北风3到4级,早晚较清凉舒适;12-15日可能受热带系统影响,再有明显降水过程;展望16-17日以多云为主。8-9日有明显风雨过程,降水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请注意防御城市内涝及其引发的地质灾害等次生气象灾害。

今天横风横雨,注意做好防御措施

据广东省气象局消息,继续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全省有29个地方的台风预警信号生效中,另外,15个暴雨橙色、23个暴雨黄色、2个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同时生效中,大家雨大时也尽量不出门。

最后提醒大家,台风“狮子山”是个“水货”,带来的持续性强降水导致土壤含水量大,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山区居民一定要牢记地质灾害防御五字经,“住前不住后,住上不住下,小雨不休息,大雨走亲戚”,特别是到夜间要保持警惕。

文字:莫凤英 图片:莫凤英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