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学校建设新范式!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三小学校长谈品牌学校建设
i东莞 2021-10-08 17:40:14

进入新时代,国家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成教育强国”总目标。全国教育大会指出,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推动教育扩容提质,东莞启动品牌学校培育项目。南城阳光第三小学是第三批培育对象,为品牌学校建设贡献出一个新的范式。近日,记者走进该校,邀请王成校长谈谈品牌学校培育过程。

▲南城阳光三小

折叠历史:品牌溯源及其理念解读

记者:阳光三小品牌学校培育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成:品牌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发展学校特色品牌,提升学校育人品质,这是新时代学校发展改进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决心,开拓进取的气魄,坚定地行走在品牌学校建设之路上。在集中培育的这一年当中,我们围绕“开才教育”特色品牌,将过去、现在、未来折叠进学校办学行为和育人体系建设之中。

记者:“时间折叠”很新颖,我们是怎样折叠历史的?

王成:阳光第三小学历经三迁校址,四更校名,距今已有92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始建于1929年开办的“开才小学堂”,教儿童识字算数,开蒙才智。抗日战争时期更名为“育才学校”,为挽救国家民族培育人才。东莞解放以后更名为“新基小学”,为新社会培养新一代基础人才。进入新世纪,学校更名为“南城阳光第三小学”。

记者:历经90多年,办学理念有哪些“变”与“不变”?

王成:万变不离其宗,从“开才小学堂”“育才小学”“新基小学”有教无类的“开蒙育才”,拓展为“开心智育人才”的普及教育、教育公平现代学校办学育人理念,进而融入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立德树人和全人教育内涵,到如今的“开才教育”核心理念和特色品牌文化体系与培育模式,变化的是对教育理想的诠释与表达,不变的是对理想教育的执着与追求。

记者:也就是说,阳光三小的品牌建设从文化寻根开始。

王成:对!我们从历史中寻根,确立了“开才教育”的学校品牌定位。

记者:能具体解读一下这个理念吗?

王成:“开才教育”解读为“广开心智,博育良才”。“广开心智”是面向每一个学生、每一类学生和全体学生,开启、发展学生身心灵智素养,培育未来人才;“博育良才”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全面、主动、个性化成长,为国家培育品格优良、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近年来,我们乘着东莞市培育品牌学校的东风,大力实施“开才教育”,推进学校品牌建设和内涵发展,走出了一条品牌学校建设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南城阳光三小王成校长

折叠现实:品牌建设六举措及成果

记者:来到今天,阳光三小是如何折叠现实的?

王成:在集中培育期,我们按照既定培育方案与目标任务,进一步廓清了办学思路,优化了办学行为,重点实施“1+6”行动计划,提升了办学质量。

记者:这套行动计划,其中的“1”是什么?

王成:“1”是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健全了党对学校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把党支部的建设作为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根”和“魂”,将党建融入学校教育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记者:“6”是什么?

王成:“6”是六项“开才教育”品牌“擦亮”行动。课题引导“擦亮”品牌行动,引领教师围绕核心课题开展滚动式研究。未来学校智慧育人行动,投入200多万元建设智慧学习空间,更新设施设备。“基础+”课程校本拓展行动,开发18项拓展性课程和13项研究性课程。教师专业发展行动,以专家引领、校本研修、教艺培育工程等多种措施锻造“博育教师”队伍。学生综合素养培育行动,着力培养“五会五有八特别”的“博才少年”。开才教育品牌辐射行动,开展一系列交流宣传活动。

 

记者:“1+6”行动带来了什么样的成果?

王成:我们完善了“开才教育”体系,营建了“博育开才”学校文化。“开才教育”办学理念体系、“五大”实施策略、“558”综合素养、“基础+”课程及评价形成了体系。建设了理念文化墙,设计了形象大使,建设了十大空间环境;开展了主动凝练具有“博育开才”因子学校文化的实践活动。

记者:我们看到课程、课堂和科研都有了不俗的表现。

王成:我们开发了“基础+”课程矩阵群,建构了“问学”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基础+”课程的体系化、矩阵式建设,编制了《“开才教育”课程实施方案》,编印了校本课程读本28本,开展了“博学求真课堂”研究成果交流展示活动,编印了研究成果集。我们还推出了一批品质课堂课例,产生了一批科研成果。4名教师科研论文发表于省级以上期刊,市级品质课堂教学能力大赛10人获奖、区级14人获奖,市级以上优秀课例和教学设计58节、优秀微课52个,12项课题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7项获区级奖励,编印13本科研成果集。

记者:这些举措最终呈现在学生身上是怎样的?

王成:我们培育了一批“博才少年”“博育教师”“博爱家委”。20多名同学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员”“南城南粤优秀少年”“南城阳光少年”,87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多名教师被评为市级区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培育孵化了14个校级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学校家委会志愿者队伍连续5年被表彰为“南城优秀志愿者服务队”,涌现出大批优秀班级家长委员会、优秀家长志愿者团体及家校合育先进个人。

▲南城阳光三小

折叠未来:开启高品质发展新征程

记者:东莞召开推进品质教育建设大会,明确将“打造品质教育”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核心战略。对于未来,我们如何折叠?

王成:成为东莞市品牌学校,是一段奋斗的到达,也是另一段奋斗的起航。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还将未来折叠进品牌建设这本大书之中。我们已经制定了《乘势而上奋进新征程——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三小学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正朝着“建设名品牌、现代化、高品质的素质教育名校”新目标前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阳光三小品牌大书上再写一章。

文字:张理萌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