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溪快评|常态化疫情防控 面临新的社会态势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0-08 17:36:23

国庆节7天长假转眼即逝,人们还未来得及讨论“节后综合征”,针对返莞人员的各种防疫信息就呈“霸屏”之势,一些核酸检测点也出现了人流小高峰。假期前、假期中和假期后的疫情资讯走势,以另一种方式提醒人们:疫情还未结束。其实,早在假期前,政府就对假期疫情防控十分重视。9月30日上午,长安镇领导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强调要严格落实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

毋庸讳言,虽然各方都倡导“就地度假”,但是,疫情长期压抑之下的出行热情还是有报复式、补偿式反弹的现象,很多高速公路出现堵车,一些热门景区因客流太大而临时限流。藉每年仅有的两个长假之一,很多人希望出游放松娱乐,游子们希望回乡与亲友团聚。虽然多地不时发生局部零星疫情,但不少人出于各种原因,仍然选择出行,普通老百姓的这种想法可以疏导,但难以从根本上抑制。而从政府防控措施上看,也只是“倡导”假期非必要不出市出省,但并未“一刀切”堵死假期旅游、返乡的口子。这些情况叠加在一起,客观上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压力。

的确,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整个社会心理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在去年疫情暴发之初,全社会高度紧张,面对未知的病毒,社会公众十分恐惧。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社会终于长吁一口气,社会心理紧张状况大大缓解。而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出现新的情况,德尔塔变异病毒让全社会一度松弛的神经再次紧绷,国内多地出现的局部零星疫情更是让之前过于乐观的人们回归到务实、理性状态。发展到现在,可以说,在大规模疫苗接种已取得阶段成果的情况下,对与新冠病毒打一场“持久战”,人们已有相当心理准备,张弛有度、稳妥理性的社会态势正在巩固之中。将十一假期的出行客流置于这种新的社会态势中观察,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应该注意的是,针对这种新的社会态势,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做好综合研判和应对。一方面,这是社会公众面对疫情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对于最终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硬仗有积极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最可怕的不是困难本身,而是面对困难的全然恐惧。当下,疫情防控中,社会心理走向理性成熟,可以避免出现惊慌失措、失序紊乱等乱象。另一方面,也要坚决防止公众尤其是相关部门滑向麻痹大意,对各种漏洞视而不见,对各类防控措施懈怠,毫无根据地过分乐观,认为本地不会暴发疫情。从对多地疫情暴发的复盘情况看,恰恰是这种松懈麻痹,酿成了本地疫情扩散的局面。我们应该提高政治站位,从这些地方吸取教训,对新的社会态势进行及时研判,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字: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