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沐人心 坚守初心育英才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0-08 17:35:41

■朱清清 通讯员 孙晓彬 摄

■王雪通讯员 占有兵 摄

■张贵平 通讯员 占有兵 摄

■陈波 通讯员 占有兵 摄

春风化雨沐人心 坚守初心育英才。长安品智教师用初心和实际行动担教育大爱!本期是长安品智教师系列报道的最后一期,请来听听来自长安镇实验小学、东安中学、雅正学校和伊索幼儿园的品智教师陈波、张贵平、王雪和朱清清在教学中的故事。

长安镇实验小学陈波

默默耕耘三十载

用心倾情育桃李

获得2021年“品智教师”荣誉的长安镇实验小学老师陈波,耕耘三尺讲台已三十余载,一直以来甘为人梯,默默奉献,把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

捧着一颗真心,用爱育桃李。过去两年,陈波以她的教学经验和爱心,将一名性格特殊、不合群的学生成功感化。每一次心与心的深入交谈、每一个温暖的拥抱、每一个会心的微笑,甚至在这名学生上户外课程时,陈波都会在一旁陪伴着他,引导着他加入团队。

记者在实验小学看到,陈波正在耐心地为一年级学生上语文课。上课过程中,她常提醒学生要养成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坐姿、书写姿势、课桌文具摆放、作业本的分类整理等,陈波都严格要求学生做到最好。她认为老师的职责首先是育人,先成人,后成才。“我觉得教育这个行业是一个爱心工程,我一直怀着关爱开展我的教学工作。”陈波说。

“她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老师,比如说在培养孩子的习惯方面,她非常注重孩子各种习惯的养成,这一点非常值得我去学习。”实验小学老师陈运珍说。

“我觉得陈老师是一个好老师,放假回来见到老师我很开心。”学生周瑾瑜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陈波有着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但她依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日常,她还会经常翻看教学理论著作,并多向年轻教师学习新教法,也会经常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将经验总结起来,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东安中学张贵平

老师是蜡烛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来自东安中学的张贵平,今年获评长安镇品智教师,他始终把“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视为己任,既是学生尊重的老师,又是关心他们生活的好朋友。

“张贵平老师的课堂不会让人感觉到枯燥无味,他会适当地用幽默的方式讲解内容,让课堂更有趣。”学生李汝君说,老师很有耐心,之前问过很多问题,他都很耐心地进行讲解,从来不会敷衍了事。

治学先治人,凡事德为先。张贵平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教育路上努力、付出、奉献,但更多的是快乐。循品质之道,达幸福之境,是他理想教育人生不懈的追求。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他以点、线、面、体勾勒学生们的德育生活,用加、减、乘、除演绎学生们的学习生活。

“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人们都把老师比喻为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无论是我们的专业知识也好,还是品德也好,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张贵平说。

从教18年,张贵平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教学经验,在教学实践中,实践研讨出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方法,打造高效课堂,“领悟数学天地,超越平凡课堂”是他在三尺讲台的写照。

东安中学老师陆俞寺说:“张贵平老师在课堂教学这一块做得很好,特别是他的翻转课堂,我身为一个音乐老师,都很喜欢去听他的课,非常通俗易懂。”

雅正学校王雪

求真务实 脚踏实地

今年获评长安镇“品智教师”的王雪于2018年入职雅正学校小学部,2019年被委以重任担任三年级级长,并且承担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

王雪始终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生动有趣的课堂让学生全神贯注求真务实,她脚踏实地,希望成为孩子们人生的“摆渡人”。

“王雪老师的课堂非常有趣,她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会找同学来扮演课本里面的角色,她还会很耐心地教我们讲故事。”学生张鑫垚说,在遇到困难感到沮丧时,老师会安慰他们,让他们感到很暖心。

雅正学校小学部校长戴华林说:“在孩子的教育教学以及级组的管理方面,王雪都是非常优秀的。在教育教学上她一直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方法,把我们学校的‘传承优秀文化’的教学理念,很好地融入语文课堂教学当中。”

王雪认为教育事业像一艘船,学生是过河的人,老师是帮助学生过河的这个船夫,所以一定要时刻掌好舵,把握好方向,做一名好的灵魂的摆渡者。

伊索幼儿园朱清清

用心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

从事幼教事业近十三年,朱清清始终保持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探索,用心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都能绽放光彩。

朱清清是伊索幼儿园的“故事大王”,她讲的故事生动有趣,讲故事时也常会融入自己设计的小环节,并跟孩子们进行互动问答,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热情参与,也体会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

“虽然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繁重,但是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孩子需要你、依赖你就是最大的幸福。”朱清清说。

朱清清还担任幼儿园的教学主任,经常带领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开展一些锻炼思维、趣味性强的活动。

“朱清清能够尊重孩子,能够发现孩子、欣赏孩子。”伊索幼儿园园长方凯菡说,鼓励能够让孩子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展,朱清清会经常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

“朱清清是一个非常亲切的老师,孩子们会经常围着她转,朱清清也会主动和他们进行互动。”伊索幼儿园老师劳仕星说。

朱清清还善于从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尽可能采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法进行教学。每一次活动,都让孩子通过自己动手、动脑、动口,培养他们好奇、好问、好探索、乐于想象与创造的品质,用心发掘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许楚翘 罗淳 李雄伟 蔡广兴 王远飞 梁宇明 乔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