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返粤人员请主动核酸检测一次
南方日报 2021-10-08 09:44:54

国庆黄金周假期结束,从外省返粤要注意什么?记者收集了大家关注的几个防疫问题,结合权威发布进行答疑。

问题一:我从外省返粤,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

答:广东省疾控中心此前曾发布国庆假期健康提醒,倡导从外省返程后,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问题二:我曾去过新疆,回广州要注意什么?

答:广州疾控中心提醒,9月19日以来有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伊宁市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所有穗康码“红码”和“黄码”人员,请第一时间到所在居委(村委)、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

问题三:我没有离开广东,是否需要测核酸?

答:广东省内目前均为低风险地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各个地市具体措施可能略有不同。比如:

东莞:9月29日至10月4日与惠州大亚湾密接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来(返)莞市民,请尽快到附近医疗机构的采样点,进行三天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并开展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从省外旅游、出差,以及从惠州惠东县平海镇、珠海斗门区、珠海香洲区、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山坦洲镇来(返)莞后,建议主动做1次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河源:国庆期间,凡出市外返河人员或在本地过节但接触市外来河人员的,按“愿检尽检”原则,2天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梅州:假期从外省(市)返梅后,倡议您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返程后14天自我健康监测。

文字:朱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