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强化职业病治理 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i东莞-银瓶导刊 2021-10-08 09:41:58

9月23日上午,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率队到谢岗镇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行动督导检查。谢岗镇副镇长候选人任伯仁,镇卫健局、公共服务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督导,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风险管控,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活动中,何志雄一行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前往东莞市协盈印刷公司有限公司进行督导检查,要求企业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文件规范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重点职业病防治的各项规章制度,高效高质完成工作任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导组一行听取了谢岗镇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行动的工作汇报。

何志雄对谢岗镇开展重点治理病危害治理行动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责任感,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管,补齐短板和弱项;要抓好从业人员的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培训与教育,完善职业健康制度,增强员工的健康保护意识;要加强安全保障投入,加大对职业健康保障工作的督查和监管力度,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确保职业健康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实处,从根本上保障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据了解,自2021年5月下旬以来,谢岗镇共检查重点企业81家次,督促44家企业落实危害因素检测、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及危害项目申报等,组织企业负责人或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2次,培训约130人次。

新闻链接〉〉〉

谢岗开展职业健康培训教育

强化职业病防护意识

9月18日,2021年谢岗镇重点企业职业健康管理知识培训开班授课,引导各企业了解职业危害,提高企业负责人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和能力。谢岗镇卫健局、各村(社区)负责人和各重点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员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中健检测”的职业卫生评价工程师吴志先生进行授课。培训班上,吴志围绕“职业卫生基础知识、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病危害防止控制”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结合真实案例、现场互动提问等多种形式,生动地讲解了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劳动者职业卫生权利。

接下来,谢岗镇将按照全市有关职业卫生工作的统一部署,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卫生监管、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等专业知识培训力度,为全镇进一步规范开展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形成良好的职业卫生氛围。

文字:李连苏 谢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