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镇委书记叶可阳调研政法系统工作
i东莞-银瓶导刊 2021-10-08 09:41:30

■叶可阳(左三)在调研政法系统工作时要求,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黄妙婷摄

9月17日下午,谢岗镇委书记叶可阳率队调研镇综合治理办、镇信访办和谢岗司法分局,要求各部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压实责任、提高工作队伍水平、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推进维稳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副书记徐泽文,副镇长候选人任伯仁,以及党政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叶可阳一行参观了谢岗政法系统的办公场所,并召开座谈,重点了解谢岗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法律援助、维护稳定、矛盾调处、基层业务和普法宣传等工作情况,叶可阳对谢岗政法系统严格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给予了充分肯定。

叶可阳表示,谢岗政法系统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大湾区法治建设,重点抓好依法治镇和司法行政工作,努力开创谢岗政法系统部门工作新局面,为谢岗镇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叶可阳强调,谢岗政法系统部门要形成决策事项责任清单,压实具体执行部门责任,细化目录事项法定程序;要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将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确保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据了解,谢岗镇综合治理办严格按照市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稳、反邪教、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8月底,谢岗镇综治中心共受理案件471宗,接待来访群众330批共1256人次,办结462宗,办结率98.1%,进一步保障谢岗镇稳评工作常态化,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据谢岗镇信访办公室统计,截至9月15日,共办理信访案件162宗(含阳光热线、网上信访、越级访、来信等)。在便民、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方面,谢岗司法分局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15件,发放问卷调查数量116份,累计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22条意见,累计已解决19条。

接下来,谢岗镇政法系统部门将继续按照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勇于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决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为建设“山水谢岗,幸福安康”作出贡献。

文字:李连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