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返程高峰,铁路出行小贴士送上
i东莞 2021-10-07 15:27:26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铁路客流或将达到黄金周峰值。根据以往情况和今年黄金周特殊时期,综合考虑客流情况和疫情防控,建议收藏铁路出行“贴心服务”实招。

购不到火车票咋办?

铁路12306自带“抢票神器”,那就是自2018年推出的“候补”功能。候补,意思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购票需求,提交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的服务。建议大家对于已经售完客票的车次,可以通过铁路12306“接续换乘”功能中转换乘,或使用“候补购票”功能捡漏,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尽量错峰返程。

疫情防控方面如何自我保护?

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按照地方政府要求提前安排好。考虑到假日期间车站、列车客流大,请旅客们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工作等,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旅程中若发现物品遗失,咋办?

请第一时间向工作人员求助。若已离开,可在12306手机APP或铁路12306网站,通过“遗失物品查找”功能模块自主登记或致电客服登记。

实在赶不上火车,咋办?

可考虑改签或退票,首选改签。目前,铁路12306网站售票改签服务时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提供每日20小时售票改签服务。同时,继续提供每日24小时退票服务。目前的退票规定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开车前7天以内至48小时以上退票,收取5%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至24小时退票,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20%退票费。

最后提醒,列车具体开行及调整信息,可登录12306官方网站、App、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询。

文字:范德全 王子玺 通讯员:陈东明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