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即将结束,东莞多个核酸检测点人数激增
i东莞 2021-10-07 13:42:06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各地迎来返程高峰。东莞多个核酸检测点人数激增,不少核酸检测点临时加派人手,满足市民的核酸检测需求。

同时,各医院也发布相关提醒,请广大市民做好自身防护,提前预约,按照要求进行检测,听从现场医护人员的指引。市教育局也发布提醒,对从市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莞师生不适宜强制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不得将核酸检测作为返校条件。

▲水乡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

走访:多个核酸检测点人数激增

7日上午10点,记者分别来到东莞南城医院、水乡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发现核酸检测出已经不少市民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以南城医院为例,10月6日检测5581人次,是平时的数倍。

据了解,为应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10月6日起,南城医院核酸检测点临时调整为通宵开放,有需要市民可以即刻前往。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减少驾车入院,避免造成院内外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面积交通拥堵,确需驾车来院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朋友,如无行动不便,请将车辆停放在医院周边的停车场,步行入院,节约时间。

同时,10月7日,南城医院也将在院内选址增设10个临时核酸采集点,增派人员,开足马力,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提供检测核酸服务。

此外,多个医院发出提醒,有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请提前在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缴费,携带身份证前往服务点,按照工作人员指引,主动出示粤康码、行程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检测完后尽快离院,不要逗留。

▲南城医院核酸检测点

提示:这些来(返)莞市民需进行核酸检测

6日,东莞疾控也再次发出返莞提示,9月29日至10月4日与惠州大亚湾密接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来(返)莞市民请尽快到附近医疗机构的采样点进行三天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并开展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从省外旅游、出差,以及从惠州惠东县平海镇、珠海斗门区、珠海香洲区、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山坦洲镇来(返)莞后,建议主动做1次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民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请根据安排,尽快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此外,6日晚,市教育局发布最新核酸检测提醒,接部分家长和医院反映,近两天东莞各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量大增,其中学生占比较高,大量师生到医院检测核酸造成人员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为保障师生安全、规范落实防疫措施,请各镇街教管中心、各级各类学校在执行“倡导师生市外返莞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要求时合理把握,除从福建莆田、厦门、漳州,黑龙江哈尔滨、绥化,新疆伊犁,惠州惠东县平海镇、大亚湾区,珠海斗门区、香洲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中山坦洲镇来(返)莞师生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外,对从市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莞师生不适宜强制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不得将核酸检测作为返校条件。

请各学校提醒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师生,务必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保持合理距离,避免扎堆聚集,提前预约,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期(上午8:00—11:00),错峰进行核酸检测。

文字:肖郅朋 图片:肖郅朋、东莞疾控、南城医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