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跳舞的泡泡” 可爱又好玩
莞邑少年 2021-10-06 16:30:58

实验材料

依次加入甘油、洗洁精、胶水等

用吸管进行搅拌,使其充分混合

用吸管吹出泡泡

泡泡在手套上“跳舞”

温暖的阳光下,一个个泡泡跳着欢快的舞蹈,折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这次,松山湖中心小学科学老师、东莞市莫春荣名师工作室成员张国华老师给我们带来“会跳舞的泡泡”实验,利用简单、常见的材料,就可以在家里操作完成。跟着老师学起来,你也能在家做出会跳舞的泡泡。/实验现象/平时的泡泡,如果用手触碰,就会马上破掉。而“会跳舞的泡泡”,不仅不会破,还会在手上轻盈地跳舞。

/材料准备/

洗洁精(适量)、纯甘油(适量)、液体胶(适量)、水(适量)、一次性杯子1个、绒线手套1副、塑料吸管1只、勺子1个。

/实验步骤/

第一步准备泡泡液。把洗洁精(适量)、水(量少于洗洁精)、甘油(两三滴)、液体胶(两三滴)依次倒入一次性杯子中。

第二步搅拌。用吸管进行搅拌,使洗洁精、甘油、液体胶和水充分混合;充分混合后,可利用勺子将杯子内表面的泡沫除去,静置5~10分钟,让泡泡液表面的气泡完全消除。

第三步测试。泡泡水静置一段时间后,开始对调试的泡泡液进行测试。先戴上准备好的手套,用吸管蘸点泡泡液,然后吹出气泡,看看效果怎么样。如果泡泡易破,可以加一点甘油,然后再充分搅拌。再开始测试,看看泡泡是否真的会在手上“跳舞”。进行测试时,要根据每次测试的情况,耐心地对泡泡液进行调试,使泡泡液吹出的泡泡“跳得”次数更多。

/实验意义/

“吹泡泡”源自生活,也是童年中难以忘记的游戏。通过“吹泡泡”这个生活中的有趣现象,同学们要通过观察和操作,体验成功的乐趣,明白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这能培养你们对科学和生活现象的好奇心。

/链接/

泡泡跳舞大揭秘

为什么泡泡可以在手上跳舞?其实有三个“道具”在帮忙。

道具一洗洁精泡泡是由于水表面的张力而形成的。通常水分子之间的相互吸引力比水分子与空气之间的吸引力强,这些水分子就像被黏在一起一样。但如果水分子之间过度黏合在一起,泡泡就不易形成了。洗洁精“打破”了水的这种表面张力,把泡泡表面张力降到只有通常状况下的三分之一。而这正是吹泡泡所需的最佳张力。

道具二甘油和液体胶在这个实验使用的材料中,甘油是一种吸湿液体,它与水结合会形成一种较弱的化学黏合剂,减缓水的蒸发速度。在泡泡液中加入甘油,正是为了不使泡泡消失得那么快。通过泡泡,我们能看到斑斓的光,是因为光线穿过泡泡的薄膜时发生折射的缘故。而液体胶是为了增强泡泡的韧性。道具三绒线手套当我们的手直接接触泡泡的时候,减少了泡泡的表面张力,因此泡泡就被戳破了。而当我们戴上绒线手套时,由于手套上有很多细毛,柔软、细腻、光滑有弹性,粘附性比较强,会产生疏水作用,所以不容易把泡泡弄破,泡泡碰到了一点就被弹开了。

文字:刘召 图片: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