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名家荟萃的第十九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开幕
i东莞 2021-10-04 22:29:51

10月4日晚,“百年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东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粤剧曲艺展演暨第十九届东莞“粤剧黄金周”,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拉开帷幕。展演以“经典咏百年”“莞邑谱新韵”“名家传芳华”三个篇章,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东莞发展新面貌。

“粤剧黄金周”,荟萃粤剧精品

“粤剧黄金周”是东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粤剧演出活动品牌。每年一届的“粤剧黄金周”以集中荟萃粤剧精品,展现粤剧名家风采,彰显本土粤剧魅力为特色,引起粤港澳地区广泛关注。本届“粤剧黄金周”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粤剧发展中心承办,紧贴建党百年主题,以全新的艺术演绎,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睇大戏、赏展览、听讲座……这场一年一度的粤剧曲艺盛宴内容丰富,精彩绝伦。

东莞市戏剧曲艺协会理事、东莞著名粤曲唱家黎建均表示,粤剧黄金周让东莞热爱粤剧曲艺表演的爱好者有一个很广阔的表演舞台,让东莞市民观赏到广东岭南粤剧文化的精髓。

名家精英献艺,熠熠生辉

当晚,由本土知名音乐组合——“太阳之子”男声重唱组合,以粤曲吟唱自然过渡引出经典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演出开篇引子。随后,国家一级演员、粤剧艺术名家曾小敏,蒋文端、文汝清、冼鉴棠、黄春强等粤剧名伶,与东莞本土粤剧曲艺精英同台献艺,演绎红色经典粤剧选段《飞兵奇袭沙家浜》《杜鹃山之“无产者”》《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等,以经典粤剧粤曲选段讴歌建党百年。

其中,由优秀青年粤剧演员、厚街镇戏曲协会艺术指导谭思翼带领一众小演员展演的《绣红旗》,展示了莞邑粤剧文化的底蕴和少儿戏曲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发展。“我们的队伍每年都会参加厚街镇的粤剧文化节、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在选拔热爱曲艺文化的苗子的同时,促进少儿对岭南粤剧曲艺的情操陶冶。”谭思翼对记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从10月4日至8日,由于疫情不稳定因素,第十九届东莞“粤剧黄金周”演出活动采用现场零观众观演、线上直播形式。届时,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长安粤艺苑、东莞市文化馆南城分馆、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道滘粤韵馆、东莞图书馆少儿分馆、万江街道会议中心等场馆,将陆续举行粤剧演出及活动,一连五天,与广大市民在线相约,名家荟萃,好戏连台。

文字:郭小斌 图片:赵浛锐 视频:赵浛锐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