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探索新模式,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风尚
i东莞 2021-10-04 13:27:55

景观小品将垃圾分类宣传理念融入其中;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垃圾分类特色宣传阵地……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绿色发展、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石碣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大众一种自觉行为,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风尚。

垃圾分类“上墙”成风景线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参与垃圾分类,携手共建美丽石碣”“管住脏乱差,留下真善美”……近日,在石碣的主干道、公园、道路围墙、变电箱等随处可见,这是石碣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引导人民群众从我做起开展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新风尚。

据悉,今年以来,石碣镇在主干道、大型公园通过动态播放垃圾分类宣传口号标语、设置垃圾分类标识牌,将卡通标识、插画、墙绘等融入其中,使宣传内容更具趣味性、艺术性。一幅幅墙绘、一句句口号标语、一个个景观小品,内容简洁,易记易懂易传播,富有强烈的设计感,与周边的城市景观相映成趣,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些垃圾分类宣传都很有心思,很有意思,我们都很乐意为垃圾分类添一份力。”正在园内游玩的李小姐表示,把卡通标识、墙绘融入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更能激发群众垃圾分类、为环保贡献力量的热情。

据统计,全镇共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点231处、大型宣传牌6处,合计宣传内容长度约552米,面积约1174平方米,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宣传口号标语,营造起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

近日,继福宴海鲜城被评为餐饮机构示范点后,袁崇焕纪念园也被评定为公共场所类的垃圾分类示范点。该示范点通过历史英雄人物等元素,倡导群众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将成为石碣垃圾分类特色宣传阵地。

记者在袁崇焕纪念园发现,在园内不少角落,古色古香的石制分类垃圾桶代替了以往的铁皮垃圾桶,与景区氛围搭配感更足。在园区出入口,公示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及宣传点分布图”,让游客清晰找到投放点。而不少显眼位置更是科学布设了有袁崇焕卡通形象的特色宣传牌,将英雄人物元素融入垃圾分类工作中,倡导群众、游客积极进行垃圾分类。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石碣创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评选工程,对辖区内“1+3”示范片区内包括公共机构、集贸市场、餐饮机构等八类产生源点位进行评选,每类选出至少一个垃圾分类特色示范点,在评选中树立先进典型,取长补短,以先进推后进,形成石碣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石碣镇还专门开辟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宣讲课堂”,由镇垃圾分类办派人定期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垃圾分类技巧,举办垃圾分类创意活动和特色课程,讲解东莞垃圾分类五大赛内容、参与方式、报名流程等,倡议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文字:袁健斌 图片:袁健斌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