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港务集团助力大湾区电网建设
i东莞 2021-10-04 11:38:02

近日,随着装载重达360吨的柔直变压器“金元祥”轮靠泊东莞港三期码头,标志着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项目(广东电网南粤背靠背换电站)进入关键建设阶段。

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项目是国家重点电力建设工程、广东省重点工程、东莞市重点工程,该项目选址为沙田镇西太隆站址(500千伏崇焕变电站旁),是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工程重要一环。本次工程首台运输的柔直变压器长12米,宽4米,高5.1米,运输重量达360吨,号称电气设备的“巨无霸”。

东莞港务集团作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负责该项目卸船装车及港区内拼装运输的工作,是该项目运输过程中最为困难及复杂的一部分,东莞港三期码头发挥党性在一线锤炼,通过“支部共建”模式,在船舶靠港前,协同中国能源集团、东莞交警支队、东莞交通局及沙田镇、厚街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从码头至换电站之间运输模拟试验工作,保证柔直变压器安全高效运至广东电网南粤背靠背换电站。

由于桥式运输车组属于超宽超重超长特种车(总长度85米),因此,东莞港码头操作、安全、技术部门通过桥式运输车组运输模拟试验的数据,优化卸船装车工艺,确保货物卸船、出闸和港外运输安全稳定。

通过多方细致且专业的讨论,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项目首台变压器运输取得圆满成功。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13台变压器将会通过7个阶段分批自东莞港输送至项目现场。本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降低珠三角地区电网短路电流水平,降低交直流联合运行风险,加强大湾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文字:王东 图片:受访企业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