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成功!中国队羽毛球队第12次夺得苏迪曼杯
央视新闻 2021-10-04 09:50:39

北京时间10月3日晚,2021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决赛在中国队与日本队之间展开。凭借着在男双、男单、女双项目拿到的3分,中国队大比分3-1击败日本队,卫冕成功,第十二次捧起苏迪曼杯。

▲中国队成员在赛后庆祝。中国队成员在赛后庆祝。新华社图片

首场男双,中国队派出何济霆/周昊东迎战日本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首局,中国组合气势极盛,把握住局末关键分,21-17拿下。第二局,日本组合的网前优势逐渐显现。何济霆/周昊东虽然一度迫近分差至10-11,但难挡保木卓朗/小林优吾的连续快攻,14-21告负。决胜局,中国小将顶住了日本组合的反扑,21-15取胜,中国队先声夺人,大比分1-0领先。

第二场女单,新科奥运冠军陈雨菲对阵日本名将山口茜。首局,双方战至12平后,陈雨菲连续失误丢分。虽然此后陈雨菲在面对山口茜多个局点时连续追分,但仍以19-21先负一局。第二局的走势基本与首局相同,陈雨菲在开局占优的情况下,中局开始失误增多,连续送分。21-16,山口茜2-0击败陈雨菲,两队大比分战至1平。

第三场是备受瞩目的男单争夺,由石宇奇迎战强敌桃田贤斗。比赛开始后,石宇奇进入状态较快,桃田贤斗则失误较多,14-7,石宇奇建立起较大的领先优势。局末阶段,石宇奇多变的进攻节奏令桃田贤斗难以判断,21-13,石宇奇赢下第一局。第二局,桃田贤斗开始反扑,进攻速度的提升令石宇奇失误增多。21-8,桃田贤斗速胜扳平。决胜局,石宇奇再度发力,一上来就取得11-4的领先。虽然桃田贤斗仍没有放弃,但石宇奇越战越勇,大踏步地向胜利迈进。随着一记头顶杀得手,石宇奇最终2-1力克桃田贤斗,中国队大比分2-1再度领先。

第四场女双,陈清晨/贾一凡的对手是临时配对的松本麻佑/松友美佐纪。在场上,配合更为默契的“凡晨”组合始终占据着场上的优势,并以21-17先胜一局。第二局,双方战至7平后,陈清晨/贾一凡连续得分,11-9进入局歇。此后,双方的分差始终维持在2分左右,每当日本组合迫近比分,“凡晨”总能抓住机会再次拉开分差。18-16后,陈清晨/贾一凡连拿两分,拿到冠军点。日本组合回球出界,陈清晨/贾一凡2-0战胜松本麻佑/松友美佐纪,为中国队3-1锁定胜局。

图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