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边有人落水!这位莞sir迅速拨开人群,扎入水中
i东莞 2021-10-03 11:40:31

10月2日晚上9点,一声紧迫而急促的“救命”声,让原本热闹的常平镇九江水广场如同按下了静音键——有人落水了!危急之时,一个迅捷的身影,拨开围观人群,义无反顾地扎入水中,快速游近、背身托拽,一套专业娴熟的操作下,落水男子很快就被救起,危机快速解除。

“我是一名民警,这是我的职责。”面对围观群众的阵阵掌声,救人男子平静而坚定地回答道。他叫张志明,是常平公安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亦是这个夜里常平镇“最美”的那个社区民警。

“我是一名普通公安民警,这是我的职责”

10月2日21时,在辖区忙碌了一天的张志明,结束了夜间的巡逻任务。但是,看着广场上的热闹情景,细心的张志明仍然不敢掉以轻心,他决定继续在附近巡逻,守护着享受假期的市民们。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突然,远处传来了一声强烈急切的呼救声。时刻警惕着的张志明,敏锐捕捉到声音的来源方向。来不及作过多的判断和思考,他拔腿跑向鱼塘边,一男子正在鱼塘里挣扎下沉,命悬一线。千钧一发之时,张志明迅速拨开人群,一头扎进5米多深的鱼塘中,在辅警王建明的协助下,用尽全身力气将男子拖救上岸。

此时,落水男子农某(17岁,广西人)的母亲在鱼塘边紧紧拥抱儿子,声泪俱下。看到处警民警已在岸边等候,张志明想偷偷“溜”走,却被群众“逮”住了,随之而来的是群众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和无数个大拇指高度的赞扬,一旁的落水男子母亲连声致谢并一直询问眼前这名勇敢的警察的名字。面对询问,张志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是一名普通公安民警,这是我的职责。”

“孩子想上学,有困难来找我”

救民救到底,助民助到位。因为担心孩子再有轻生念头,张志明现场向其母亲询问了孩子轻生的原因,母亲道出了其中缘由,原来已经辍学多年的农某想重返校园读书,但一直无法实现,压抑多年的想法在与母亲的争吵中爆发了,才有当晚的一幕。

听到这样的原因,“爱管闲事”的社区民警张志明,又上心了。“这是我的手机号,孩子想继续上学就应该支持他,明天来找我,我帮尽量帮你们。”留下一个手机号,一句暖心的承诺,张志明便匆匆离去,继续着繁忙的警务工作。但他不知道的是,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暖化了被救者母子,也让现场群众感受到了九江水村“大管家”那颗火热的为民之心。

“看着辖区群众安居乐业,自己能为他们做一点点事,感觉很满足。”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理由,从警将近20年,张志明把青春的鲜红融入深邃的藏蓝,把满腔的热情化作对公安事业的执著追求,把“人民公仆”四个字深深烙印在心里,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他视工作如生命,每分每秒都在艰苦耕耘,视群众如家人,无时无刻温暖守护。

“我是一名普通公安民警,这是我的职责。”,社区民警张志明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语,让一个年轻的生命在常平镇九江水村鱼塘边重新回到了美好的人间,让死神扑了个空!当晚, 在九江水村的鱼塘边,围观群众经久不息热烈的掌声,既是献给国庆节期间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的全体莞sir,亦是献给这个夜里常平镇“最美”的那个社区民警。

文字:王子玺 图片:常平公安分局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