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i东莞 2021-10-02 14:58:00

10月1日下午,东莞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传达贯彻10月1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镇街教育系统、市直属学校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落实国庆假期疫情防控措施、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假期结束师生返校工作等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各园区、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市直属学校带班领导、值班人员,部分镇街教育管理中心、市直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各园区、镇街教育管理中心、各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防止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坚决守住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维护师生健康安全。

会议要求,要加强重点人员摸排监测。高度关注本人及其同住家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含学校后勤人员)、家庭同住人员近期从境外返莞(来莞)的师生员工,盯紧“家庭—学生—学校”传播链条,健全家校协同防控机制,落实家校协同防疫措施,细化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着力阻断新冠病毒从家庭、社会向学校传播风险。

会议要求,要全面摸排掌握师生家长假期去向。学校应全面掌握师生假期去向及健康状况,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制定离校师生的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掌握每天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及时提醒师生家长。精准细致做好外出师生行程台账,特别要关注新增的中高风险地区、出现本土病例暂未提升风险防控等级的地区,将曾到过这些地区的师生纳入健康管理。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假期校园及师生健康和安全管理。细致做好留校师生的管理服务。要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机制,重点要制定和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封闭封控管理方案》《大规模师生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方案》,并积极组织做好演练,确保切实可行。持续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对未接种的师生建立名册,跟进了解未接种的具体原因,规范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尽早实现应接尽接。加强校园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围绕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方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暴雨、洪涝、台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防范。严格实行进出校园审核、登记、准入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带班值班规定,确保假期有足够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工作。

认真落实“双减”要求

国庆将至,为继续做好“双减”工作,防止学科类培训违规开班开课,保障广大中小学生休息权利,使其度过充实快乐的假期,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双减”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双减”工作有效机制,把问题搞清楚、把办法搞清楚、把时效和风险搞清楚,针对问题“见招拆招”,树立危机意识、底线意识、超前意识和改革意识,保障教育改革发展有效推进。国庆假期强化校外培训监管,坚决防止违规开展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严厉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对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巡查和指导,确保把好校门关,落实测温扫码和人员登记,做好学生和工作人员台账,落实课室、洗手间、活动间等重点场所定期消毒和通风及其工作记录。

会议要求,严密做好假期结束师生返校工作部署。在做好重点人员摸排监测、全面掌握师生假期去向和健康状况的基础上,稳妥细致做好师生返校安排。假期结束前,对外出返校师生,要严格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的分类健康管理要求,落实好师生员工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和健康状况异常情况报告制度,排查清楚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传染病急性期返校师生,对离莞出市的,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对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按规定完成隔离、各项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返校;妥善安排重点人员返校时间和健康管理,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校园。要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做好分批错峰安排,提前做好解释说明,通知师生有序返校,避免人员聚集、秩序混乱。师生返校前,要认真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返校。

文字:刘召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