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获省级荣誉!益苗计划助力擦亮“志愿之城”名片
i东莞 2021-10-01 17:53:28

志愿服务,让爱一步步传递,让文明之光愈加耀眼。9月29日,2021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行,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东莞市有13个项目、2个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榜上有名,荣获资助和扶持。

据了解,一直以来,东莞都大力扶持和发展本地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以项目化提升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水平,从2014年至2021年,我市连续8年举办东莞市“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累计吸引近100多个项目,共支持资金166万。

6月初以“公益志愿行、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东莞市“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如期而至,助力每一个有爱的志愿行动传递“东莞温度”,绽放志愿服务魅力。

经过前期申报、书面评审、线上路演答辩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共有12个示范型志愿服务项目、6个成熟型志愿服务项目、7个初创型志愿服务项目在市赛中胜出。

在2021年“益苗计划”省赛中,经过初审的激烈角逐,共有218个项目、12个公益创业赛组织、21个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入选“益苗计划”复赛,其中东莞市就有14个志愿服务项目、2个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获得入围省赛资格。我市入围项目及组织积极参与比赛辅导培训、模拟练习,并在9月2日-3日参与“益苗计划”终评会,展现我市志愿服务的风采。

经过初审和复审两轮审评,东莞市有13个项目、2个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榜上有名。其中,省级示范项目2个、重点培育项目5个、持续扶持项目1个、专项赛优秀项目5个、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2个。

近三年,我市总获奖项目及组织数量及质量均有所提升,今年首获省级示范项目2个位列全省第二,项目培优显成效。示范组织2个,位列全省第二。专项赛优秀项目5个,位于全省第一。2021年自市赛阶段启动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申报指引参赛辅导、模拟练习等专业培育指导,提升项目及组织的质量及参赛水平,助推取得如此成果。

部分获奖项目简介

1.梦想医生

东莞首创由志愿者装扮成小丑与疾病患儿互动,用爱与幽默的力量帮助患儿缓解疾病带来的身心痛楚

2.莞乡情,云贵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助农志愿服务项目

积极响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号召,开展助农公益直播、红色寻访等“云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3.慢天使的翅膀——光爱脑瘫儿童,助力振翅梦

以医学生为志愿者主体,提供脑瘫家庭康复训练、心灵陪伴、脑瘫知识科普宣传等服务,给脑瘫孩子和家庭真正、有效的帮助。

4.“石人工”电影放映队项目

以电影放映为沟通手段和载体,丰富农民工友们的精神生活,并通过培育新生农民工志愿者,培养向上向善工友典型。

5.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

形成“专业人员+社工+志愿者+脑瘫孩子家长”模式,为脑瘫患者提供免费康复等服务,帮助脑瘫孩子及其家庭拥有美好生活。

6.东莞市寮步志愿者协会

2014年8月,由寮步镇一群纯民间公益人,以弘扬志愿精神为初心发起成立的一个队伍孵化、资源对接的平台化公益组织。

文字:张雨倩 图片:团市委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