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个莲溪书包赠到长安6校(园)学生手上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0-01 11:34:42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长安镇举办莲溪书香节之“悦读莲溪”公益阅读项目——莲溪书包捐赠仪式,分别走进德爱小学、培英幼儿园、潮信小学、好世界小学等学校、幼儿园,将爱心书包送到孩子手中,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田播下喜欢阅读的种子,在书香中感受阅读的魅力。

■莲溪书包捐赠仪式走进德爱小学

背上新书包 捧着新书本

学子们兴奋又激动

当天上午,长安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主任蔡少霞参加了在德爱小学举行的“悦读莲溪”公益阅读项目——莲溪书包捐赠仪式,并将莲溪书包送到学生手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位孩子拿到印有“文化长安”“莲溪书包”LOGO的精美书包后,都迫不及待地背在肩上,脸上满是喜悦。

“真的很开心,很感谢叔叔阿姨给我们送来的书包。”学生黄志豪一拿到莲溪书包,便迫不及待地打开,将书翻了个遍。当看到里面装的书籍是他心仪已久的书籍,他显得兴奋又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学生赖怡雅也表示,收到莲溪书包非常开心。“因为里面有很多我喜欢的书,比如《安徒生童话》等经典书籍都是我喜欢看的。平时我就喜欢看书,因为看书能让人静下心来。”

活动现场,该校五年级学生还诵读了《大学》,学生们以洪亮诵读声表达对莲溪书包主办方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感谢,以及刻苦学习,长大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坚定信心。大合唱《童心向党》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只见学生们背着新领到的莲溪书包,手挥小国旗,高声歌唱,在赞颂党的恩情的同时,也表达出珍惜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愿望。

■莲溪书包捐赠活动让更多幼儿从小爱上阅读

弘扬红色文化

莲溪书包内含红色经典书籍

莲溪书包捐赠活动还走进培英幼儿园、潮信小学、好世界小学等学校、幼儿园,现场,孩子们都以整齐划一的列队展现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培英幼儿园,孩子们对刚刚拿到的新书包都爱不释手,一张张可爱的小脸蛋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不约而同地表示“很喜欢”。活动中,小朋友们还表演了音乐律动《好宝宝》、手语操《听我说谢谢你》等小节目,表达内心的谢意。

长安镇莲溪书香节“悦读莲溪”公益阅读项目——莲溪书包捐赠仪式是由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镇教育管理中心、镇图书馆承办,长安镇文化服务中心、各公民办学校协办,并委托东莞市麦田公益服务中心接收募集善款。为庆祝建党百年,弘扬红色文化,今年捐赠小学的莲溪书包内含有6本书籍,除有世界名著、经典诵读、人物传记等书籍外,还包含了一本红色经典书籍;捐赠幼儿园的莲溪书包内则以幼儿版的百科系列书籍、历史类书籍、科学类书籍为主。

莲溪书包项目已连续开展四年

助力长安学子爱上书本爱上阅读

近年来,长安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坚持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裕起来,更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2013年,长安启动首届莲溪书香节,至今已开展第九届。

长安镇莲溪书香节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目标,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为核心,以传播经典优秀文化为重点,以现代化、多元化的读书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广全民阅读新生活,积极提供量多质优、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引导市民养成自觉阅读习惯,进一步增强阅读文化的辐射力。

而莲溪书包是长安镇莲溪书香节的重要项目之一,自2018年起开展,通过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致力改善各普惠型民办学校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条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阅读机会。同时也是唤起更多群众的公益爱心,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中来,让公益精神在社会传递,让更多的孩子因阅读而受益。

据介绍,今年在各界的积极参与下,莲溪书包项目共募集资金超10万元,购买书包1002个送进德爱小学、培英幼儿园、潮信小学、好世界小学、沙溪博艺幼儿园、成才小学等6所校(园)。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王爱仪 曾瑞安 蔡广兴 马子春 图片:通讯员 麦伟强 编辑:林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