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i东莞 2021-09-30 23:13:19

9月30日,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省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下阶段工作安排。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横琴、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传达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加强对省外重点地区涉疫风险人员的落地排查,另一方面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加大对隔离酒店的管控管护力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输入风险防控。要强化医院、药店等哨点监测作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要始终处于高效运转状态,一旦发生疫情确保能够迅速进行应急处置。各镇街(园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要全力抓好各项交通安保措施,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战略意义,充分认识两个合作区建设蕴含的重大利好,坚定“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进一步深化合作。要主动融入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我市从“通道城市”上升为“枢纽城市”。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意识,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两个合作区的对接合作,点线面结合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打造更加优质的城市综合环境。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挖东莞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的历史、党的故事。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借助现代技术实现档案电子化、数字化。要加大对档案的开发利用和挖掘力度,加快市档案中心馆和镇街、部门档案馆建设,落实档案事业发展所需经费、人才等资源和力量保障。

会议强调,要立足新起点,系统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市民素质提升落细落实、文明创建提质扩面,落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各镇街(园区)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文明城市国检的申报和迎检工作。要加强常态化监管,推进城中村、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综合治理。要鼓励引导市民培养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