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泥头车 | 严管理+强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已检查逾万辆次泥头车
i东莞 2021-09-30 22:19:13

立足“双万城市”的新起点,随着东莞市加快速度向建设更高水平的新一线城市挺进,各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但尘土飞扬、扬撒滴漏、超载超限、非法倾倒等泥头车违法问题仍在困扰着城市发展。

对此,记者从东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城管委办”)了解到,近年来,市城管委办从“严管理+强整治”两个维度,深入推进全市泥头车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严厉打击固体废弃物乱偷倒行为。

严管理:探索建立考核退出机制

去年,市城管委办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城市成功经验,印发实施《东莞市泥头车全密闭运输和智能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标载化、全密闭、智能化”的新型泥头车标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已基本实现“标载化、全密闭、智能化”的新型泥头车全覆盖。

截至9月中旬,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向214家运输企业、4537辆车辆核发《东莞市建筑垃圾处置准运证》,基本能满足全市建筑余泥渣土运输需求。

唯有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才能实现泥头车的长效管理。市城管委办借鉴广州、深圳等城市经验,强化源头管理,推广运用新型泥头车安装车载智能终端,发动行业协会、车载终端服务商,引导企业尽快完善盲区报警装置,并将车辆行驶等数据信息(包括行驶轨迹、密闭情况、是否撒漏、车厢举升情况等)接入市级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对泥头车作业全过程的监管。已投入使用的新型泥头车已全部安装智能终端,为提升泥头车主动安全性,我局鼓励企业安装右侧盲区雷达,现已安装1700台。

同时,在“4+1”地区(四个街道和松山湖)37个建筑工地试点安装泥头车进出监控视频,对进出泥头车初步实现智能化监管。此外,还成立了东莞市余泥渣土处置协会,开展了一系列行业管理工作,目前会员企业达81家,已形成行业自律、规范经营的良好开端。

强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检查逾万辆次泥头车

今年8月10日起,市城管委办组织城管、交通、交警、住建、水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泥头车规范化管理联合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泥头车超载超限、扬撒滴漏及未经核准擅自处置、运输建筑垃圾等行为,推动城市路域环境品质和交通安全实现双提升。据统计,截至9月14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近9900人次、车辆约3600辆次,检查泥头车、运砂车等约1万余辆次,暂扣违法车辆1005辆,检查施工工地和砂场1672次,立案查处污染路面及非法倾倒行为309宗。

其中,塘厦镇除严格执行日常的联合执法查处工作外,组织突击设卡、线索调查等多种方式。凤岗镇根据辖区泥头车作业规律,采取“5+2”“白+黑”等方式错峰执法,并充分发挥城管片长作用,强化镇村联动开展监管,同时还约谈镇内泥头车运输企业,进一步加强泥头车规范化管理约束力。谢岗镇在行动开展初期,立即对辖区施工工地、砂石场和运输车辆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建立起工作台账,确保数据及时更新,充分掌握辖区内工地出入土情况和运输车辆的动态。

为确保下阶段“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取得成效,全市将以明检和暗察相结合,在重点路段设岗设点的同时,增加流动设卡的工作频率,通过东莞绣匠无人机飞行队进行再排查,确保巡查监管无盲区、死角。此外,畅通市民群众的举报监督渠道,鼓励市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弃物等行为,营造全社会人人“守土有责”的氛围。

将从齐抓共管、环境营造两方面发力

目前,全市泥头车更新换代的过渡期已满。下阶段,市城管委办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一方面,建立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加强源头管理和联防联控,市城管委办将组织住建部门建立源头管理信息互通渠道,及时掌握工地的报建、施工信息,实施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指导督促施工单位按要求建设车用设施,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一不准出、三不准进”制度(无证车辆不准进,未冲洗干净、不密闭、超装超限车辆不准出)。

同时,还将完善城管、交通、交警的联合治理机制,规范联合查处流程,共同指导企业安装右侧盲区雷达,提升泥头车的安全性能。此外,强化监督考核,出台多部门参与的泥头车运输企业考核办法,以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管理等为考核内容,定期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目前已制定对各镇街(园区)的泥头车管理考核办法,下来将以泥头车管理、联合执法、中转场查处取缔等为侧重点,对各镇街(园区)落实情况进行每月考核,并纳入全市精细化管理考核范畴,同时将分片分组开展暗访督导工作,暗访督导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另一方面,需要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首先是用好智能管理平台,加快开发运用智能化管理平台,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对我市泥头车实行全天候、全过程、全周期监管,将监控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作为企业考核的内容,提高日常监管效率。

其次,还需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指导行业协会协助企业车辆办证、参与考核等工作,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带领和引导会员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市城管委办还将探索建立考核退出机制,根据考核结果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考核排名持续靠后、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的企业纳入“黑名单”,采取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督查企业完善管理,下来研究省正制定的《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准运证管理措施,对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企业吊销证照,取消建筑垃圾运输资格。

部门联动必不可少,市城管委办还将持续开展全市联合执法大行动,严厉打击泥头车超载超限、扬撒滴漏及未经核准擅自处置、运输建筑垃圾等行为,加强建筑施工工地源头管控,努力推动经核准的新型泥头车全市全覆盖,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和道路交通安全。

 

文字:张雨倩 图片: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