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开展2021年烈士纪念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
i东莞 2021-09-30 21:45:56

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石碣镇开展2021年烈士纪念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让烈士精神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让正能量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营造了浓厚的烈士纪念氛围。

在刘屋抗日战斗遗址纪念公园,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师生代表面向刘屋抗日战斗遗址纪念碑,列队肃立,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83年前的刘屋桑园厦战斗,打响了东莞抗日第一枪。”大家随着主持人的讲解,深入了解先辈们英勇抗战的过程,感受那场战斗的动魄惊心。随后,全体人员手持鲜花,缓步走向刘屋抗日战斗遗址纪念碑,将花束整齐地摆放在碑前,并为抗战先烈默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38年10月19日,石龙被日军占领,莞城危在旦夕。11月13日,中共东莞中心县委挑选40多名队员,渡过东江到北岸设伏。石碣乡刘屋自卫队积极配合,派出20名自卫队员参战。当日下午2时,在刘屋桑园厦奋勇阻击日军骑兵巡逻队,毙敌1人,伤敌数人。日军不敢恋战,仓促撤走。这场战斗,模范壮丁队和壮丁常备队共牺牲11人,刘屋自卫队牺牲11人。这是榴花塔阻击战系列战斗中最壮烈的一次战斗,极大地激发了东江地区的民心士气。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胡素雯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