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莞企自主认定技能人才超3万人次
i东莞 2021-09-30 19:52:44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东莞市为了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坚持深化改革、多元评价、科学公正、以用为本,立足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社会组织、技工院校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全面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落地生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等级认定“东莞模式”,打造了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兼具本地特色的“东莞技工”。

在国庆来临之际,市人社局通报了目前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的进度和成效:全市通过备案企业94家,企业自主认定技能人才高达32081人次,涵盖模具工、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印刷操作员等110多个职业(工种),新增获证人数29819人,其中高级工接近5000人,进一步夯实了“技能人才之都”建设根基。

创新“技能评价”

加快高技能人才聚集

东莞以制造业立市、强市,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制造业,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直接关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正是企业招才引才、育才用才、惜才留才的良方妙计。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瞳光学”)用工1300多人,企业自主开发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光学镜头装配调试工”,率先为608名员工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其中高级工213人。宇瞳光学以等级认定为切入点,建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和用好人才的管理体系,技能人才梯队逐渐搭建起来,人才结构得到优化,解决了以宇瞳光学为代表的一批光学高新技术企业的用工难、育才难、留才难等问题。

提升“技能效能”

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要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全链条的创新体系,技能人才是打通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东莞人社局围绕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以企业技能等级认定为抓手,探索对企业开展“技能效能诊断”,从而促进培训资源、政策支持向企业集聚,进一步完善企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体系。同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储备和需求分析,针对企业急需的技能人才,开展精准培训、评价,激发技能人才创新活力,构建企业技能生态系统,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东莞南城新科磁电制品有限公司是磁头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用工6000多人,今年自主认定技能人才1800人。通过企业核发技能等级证书,更好地发挥了企业育人用人的自主权,实现了等级证书与员工晋升激励对接,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得到优化完善,技能人才技术攻关、技能革新的动力得到激发,在公司内部营造了技能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氛围,产业技能工人已成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

文字:王子玺 图片:市人社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