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21项特色宣传活动!存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
i东莞 2021-09-30 18:57:38

存款保险制度是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普及存款保险知识,能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存款保险制度的认知度,维护并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织密筑牢金融安全网。

学生群体、厂区职工、社区居民信息获取较为闭塞的人群,尤其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存款保险宣传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下称东莞中支)强化宣传力量配备和资源投入,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消除存款保险宣传的“盲区”和“死角”。

今年9月以来,以“1921-2021”建党百年为契机,东莞中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策划实施了21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系列特色宣传活动,奋力打造全城可见、全员参与、全域评估、全民认知的存款保险宣传“东莞样板”。

9月27-28日,中国存款保险业务中心举行“百年历程存保守护”——走进基层单位系列活动,将存款保险知识送入我国近代史开篇之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全国重点镇东莞市虎门镇。活动深入虎门镇虎门寨社区常态化宣传示范点,了解社区存款保险宣传长效机制建立、认知度评估进社区情况。现场详细调研了虎门寨社区作为广东存款保险网格化宣传示范点,银行社区联动共建点,存款保险认知度评估工作点的常态化宣传工作情况。

9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农行东莞分行走进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存款保险宣传活动,为企业员工普及存款保险相关知识。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置了存款保险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海报,通过门楣LED、饭堂电视等滚动播放存款保险宣传标语及视频,吸引了该企业众多员工驻足观看。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该企业员工重点介绍什么是存款保险、存款保险保障范围、谁来交存款保险保费、存款保险重要作用、存款保险标识等内容,并邀请该企业员工参加存款保险公众认知度评估,现场填写评估问卷。

此外,东莞中支还积极推动存款保险进校园,共上“开学第一课”。在9月初开学之际,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东莞监管分局、东莞市反诈骗中心、东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东莞市教育局、招商银行东莞分行等单位联合举办一场“校园防骗大全及存款保险知识小课堂”线上直播活动,通过“以案说险”“动画讲解”“有奖竞答”等形式,为师生、家长讲解防骗技巧、存款保险知识,累计观看超过134万人次。

人民银行东莞中支表示,通过这种“零距离”的方式、“更亲近”的态度,让存款保险走入人心,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存款有安全保障”的稳定预期,守护公众的合法权益。接下来,东莞中支将继续强化存款保险宣传统筹,整合多重有利因素,奋力打造存款保险宣传“东莞样板”,成为经验做法输出地。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通讯员 李朝辉、钟玉峰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