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镇迅速处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9-30 15:17:35

■第三方监测公司现场取水样检测 大朗供图

9月26日,大朗镇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的两宗案件,分别反映“大朗镇松木山祥荣路有三家电镀厂非法排污”和“大朗镇洋乌乌石岭东莞市勤进达实业有限公司排放喷漆废气”问题,大朗镇高度重视,由大朗生态环境分局立即抽调精干执法人员到场核查情况。

经调查,东莞市勤进达实业有限公司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已办理环保审批、验收手续,主要从事塑胶制品生产,现场检查时,该单位错峰用电无生产,自动喷漆、烘干工序已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环评批复该单位允许设立喷枪12把、烤箱4台,现场发现该单位设有喷枪90把、烤箱10台,其余设备均在环评批复范围内。执法人员已现场制作了双笔录,接下来将持续对该单位进行监管,并开展废气监测。

位于大朗镇松木山祥荣路的三家电镀厂,经现场排查,未发现有电镀厂现象。现场B栋5楼和7楼各有2个主体车间,其中5楼A1车间和7楼2个车间分别为1家五金加工企业的仓库和2家五金机加工企业,这3家企业均办理环评手续,主要设置有攻牙、研磨、切割等简单五金机加工工序,无设置有电镀工序。

而5楼B2车间为无证照加工厂,该单位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擅自设立金属表面前处理、烘烤、脱干等工序;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无生产,但有明显生产过的痕迹,分局现场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该单位的生产车间内排水管和排水管道末端连接雨水渠出口处进行取水样检测,并现场对该单位制作了双笔录,移交市局处理,现场未发现设立有电镀工序及相关生产设备。

接下来,大朗生态环境分局将对案件涉及的企业进行持续跟进监管,并举一反三强化环境日常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提升大朗生态环境建设质效。

相关新闻

大朗迅速处理舆情投诉件

查封处理一毛衣洗染作坊

9月22日,某平台用户在领导留言板栏目发布“毛衣洗染污水偷排”的帖子,称大朗镇长塘社区存在一家小作坊,其生产过程中的毛衣洗染污水直排,直排时间为下午五时至凌晨五时。

接到舆情后,大朗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派分局工作人员到大朗长塘大井公四街29后门小作坊进行信访检查。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小作坊设有洗水机一台、脱水机一台。以上设备均未使用生产,现场未有生产污水排放。对此,分局工作人员现场对该小作坊作双笔录,并按散乱污查封处理。

接下来,大朗生态环境分局将加大对舆情处理专项执法力度,积极推进各项专项执法行动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