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小孩迷路 警察叔叔帮助回家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9-30 15:16:23

■民警安抚迷路小孩情绪 大朗供图

 “不听话就叫警察叔叔抓你”这样“吓唬式”的管教,想必很多家长都说过,殊不知,家长这句随口说出来的话,可能会让孩子对警察产生恐惧感,甚至当其真正遭遇危险时不敢向警察求助。近日,大朗公安分局民警在上班途中就遇到了这么一件尴尬事,本想帮助迷路小孩寻回父母,却因身穿警服而遭到小孩的误会。

俩小孩站在车水马龙的路边

9月27日上午8点左右,指挥保障室民警郑晓周上班途经莞樟路银朗南路路段时,见到两名小孩站在大路边上,身边没有大人陪伴。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路上车来车往,处境比较危险。为保障小孩的安全,民警立即下车将小孩带回到人行道上。

看其中一小孩身着小翰林幼儿园校服,背着书包,经简单交流得知两小孩是兄妹关系,民警猜想两人应该是原本在几百米处远的保安亭里等校车的,不料走着走着就走远了。见孩子有点眼熟,民警想着有可能是自己小区的小朋友,遂一边将孩子照片发到小区物业群上看能不能找到父母,一边和他们一起等待校车。此时另一名上班路过的民警李浩昌见状也加入到等车行列。

没过多久,校车就来了,男孩坐上了校车,而小女孩却被拒收了,原来小女孩并非该幼儿园的学生。为不耽误小男孩上学时间,民警先让哥哥上车,但是当哥哥离开后,小女孩对陌生人明显有点警惕,民警怎么问也问不到相关信息,遂继续和物业跟进情况,希望能尽快找到家长。

不当言辞会让孩子对警察产生恐惧感

过了几分钟后,物业群上终于有业主回应称认识俩小孩,随后,该名业主帮忙联系了小孩父母。在等待家长的期间,为了取得小女孩的信任,民警上车穿上了警服,不料小女孩一见到穿着警服的民警反而更加害怕,拔腿就跑,还大哭了起来。面对哇哇大哭的小女孩,两名民警也没辙,使出浑身解数才让小女孩的情绪稍微稳定下来。

十几分钟后,女孩母亲匆忙赶来,经过身份核实,家长随后将女孩带回,家长对民警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以后将照顾好小孩,不会再让小孩独自出行。对于为何小女孩一见到穿着警服的人就害怕,家长称,或许与她在平时的管教中经常用“不听话就叫警察叔叔抓你”这样的言辞有关。

对此,大朗警方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儿童的安全,尽量不要让其单独出行,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将后悔莫及。平时要加强对小孩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此外,广大市民不要再用“不听话就叫警察叔叔抓你”这样的言辞来吓唬小孩,这样容易让孩子对警察产生恐惧感,会导致当其真正遭遇危险时不敢向警察求助。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