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首批10个“我+书房”家庭图书馆授牌成立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9-30 15:16:04

■大朗图书馆对大朗首批“我+书房”家庭图书馆进行授牌 大朗供图

记者从大朗图书馆获悉,大朗首批10个“我+书房”家庭图书馆于近日正式授牌成立。“我+书房”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全镇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图书馆服务到户工程,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推广的成效,在全镇营造书香氛围,提升书香大朗的影响力、美誉度。

成员馆数量全市第二

大朗图书馆自今年4月发布“我+书房”招募通知以来,收到众多读者的咨询和报名,经过审核和考察,正式招募首批成员馆10个,招募数量在全市排名仅次于东莞图书馆,成员馆分别是土豆family、奇妙书屋、与光同尘、木兰居、Y家爱书、陈卓殷书房、书屋之旅、畅畅的书房、晓荷书房、智慧阁。其中,大朗“土豆family”家庭图书馆也是东莞市首批“我+书房”家庭图书馆之一。近日,大朗图书馆对首批成员馆进行授牌,并以朗读会读书研讨会为平台,一同为大朗家庭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

授牌现场,一位孕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她叫黄婷,是土豆family家庭图书馆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大朗“智朗团”故事妈妈,曾参加过市阅读推广人培训,家庭阅读氛围浓厚,有多年的阅读推广经验,她告诉记者,目前怀孕七八个月了,想趁孩子出生前多举行几场小型的家庭故事会,将阅读的乐趣分享给更多邻居。

“我+书房成立以来,我去篮球场摆了一次书摊,举行了三场读书会,还举行过一次小型的家庭观影会,受到小区邻里的认同和一致好评,我希望能继续做好自己,用读书的方式影响更多人。”黄婷微笑着说道。

“我+书房”是新型阅读空间

据了解,“我+书房”家庭图书馆项目是以家庭书房为载体建设的一种新型阅读空间,是东莞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新形态。参与者最多可从图书馆借取100册图书,并可通过手机转借平台,将图书转借给亲朋好友,分享阅读的快乐和美好。

今年,按照东莞图书馆有关要求,大朗计划在镇内建设首批10个家庭图书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东莞市图书馆对市内首批6个“我+书房”家庭图书馆进行授牌,其中大朗有1个家庭获此殊荣。1-9月,大朗图书馆已拟定相关方案、制度,招募10个符合条件的读者家庭开展建设工作,并组织他们开展业务培训、阅读推广、研讨交流等活动,让阅读从图书馆延伸至社区、家庭,将服务和资源进一步下沉。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 叶霭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