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复兴少年宫”揭牌
i东莞 2021-09-30 12:51:32

9月29日,麻涌“复兴少年宫”在该镇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作为全市首批4个试点之一,麻涌“复兴少年宫”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重要阵地及资源,常态化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系列活动,满足未成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为未成年人搭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平台。

什么是复兴少年宫?据介绍,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作出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工作部署。“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立足本地实际,麻涌精心设计课程和活动内容,将红色文化、非遗技艺、传统文化等融合到“复兴少年宫”课程当中,定期组织开展文艺类、科普类、体育类及非遗传承等特色文体活动,加强青少年对革命历史、传统文化、道德培训的学习教育。同时,充分探索共建模式,引进高质量师资、课程,共同搭建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成长服务新平台,助力“双减”工作,让“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

接下来,麻涌将以“复兴少年宫”试点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校少年宫,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结合少年儿童的成长需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复兴少年宫”的建设深度融合,实现共建共享,把“复兴少年宫”办好办优。

 

文字:袁健斌 图片:麻涌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