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力量·粤加陕耀④|优势项目强势发挥 新秀闪耀未来可期——2021年陕西全运会跳水、举重项目,东莞选手斩获3金1银2铜
i东莞 2021-09-30 11:06:31

跳水、举重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东京奥运会,国家跳水队、举重队联手拿下14金6银,双双创造历史佳绩战绩,成为名副其实的“梦之队”。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跳水、举重赛场,一众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摩拳擦掌,对金牌虎视眈眈。其他选手想要冲击金牌,可谓难上加难。

然而,东莞选手做到了!市游泳中心选手何小洁、罗春晓、郭昊宇,助广东跳水队拿下男、女团金牌。年仅13岁的别诗晗拿下青年组1银1铜,展现出极强的天赋。举重项目,来自“举重之乡”石龙的曾田甜拿下女子64公斤级金牌;彭翠婷拿下女子76公斤级铜牌,抓举成绩1超世界纪录、1破全国成年纪录、2破全国青年纪录,总成绩3破全国青年纪录。

东莞举重、跳水选手在本届全运会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所有参赛选手和观众的掌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点名表扬石龙女将的发挥,广东省跳水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凌海婵也高度肯定东莞跳水选手做出的贡献。展望2024年巴黎奥运会,届时步入当打之年的别诗晗、曾甜田、彭翠婷,能否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值得大家期待。

 

跳水项目:2金1银1铜

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广东跳水队取得获7金2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被誉为“梦之队中的梦之队”。其中,广东跳水队时隔20年再夺女子团体金牌,还实现男子团体九连冠。

“全运会跳水团体竞争很激烈,每一名选手都不容有失。过去两三届全运会,广东跳水女团与冠军已经十分接近,可惜总是差一点点。男团赛前虽然已经八连冠,但竞争对手近年进步很快。”凌海婵告诉记者,广东跳水队能够包揽男女团冠军十分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选手何小洁、罗春晓、郭昊宇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团体项目中发挥出色,为广东队最终夺金奠定了基础,特别是罗春晓在女团双人10米跳台的比拼中,高质量地完成107B、407C、5253B三轮动作,以222.78分位列第一,直接锁定金牌。

跳水(青年组)是十四运增设的4个青年组项目之一,目的是为国家跳水项目挖掘选拔优秀梯队人才,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做准备。2008年出生的别诗晗,在这项赛事中收获女子双人跳台银牌、女子单人跳台铜牌,展现出其在跳水项目是的天赋。

2金1银1铜,建队仅11年的东莞跳水队在本届全运会上交出了一张出色的答卷。11年来,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帮助和支持下,市游泳中心上下一心,狠抓训练质量,促使东莞跳水队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省运会、2019年和2020年省青少年锦标赛,东莞跳水队的金牌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同时陆续向省队输送了许多优秀选手。何小洁、罗春晓、郭昊宇、别诗晗此番在全运会展现出东莞跳水的风采,也让全国人民对东莞跳水有全新的认识。

举重项目:1金1铜1超世界纪录

本届全运会举重比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云集,多个级别的金牌之争,被誉为是“神仙打架”。女子64公斤级的较量,因伤缺席东京奥运会的里约奥运冠军邓薇,目标毫无疑问是金牌。1999年出生的石龙选手曾田甜首次亮相全运会,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她极高的成功率,给邓薇施加了许多压力。最终,曾田甜以抓举108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6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枚金牌不仅是广东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的第20金,也是广东举重队2013年后首枚全运会金牌,还是东莞举重队1997年之后首枚全运会金牌。

女子76公斤级的比拼,更是上演“一分钟破一次纪录”的好戏。2001年出生石龙小将彭翠婷,在抓举中1超世界纪录、1破全国成年纪录、2破全国青年纪录,成功定格在125公斤。挺举中,彭翠婷以百分百的成功率完成,三度刷新总成绩的全国青年纪录。最终,首次亮相全运会的彭翠婷以抓举125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63公斤的成绩获得季军。

1金、1铜、1超世界纪录、1破全国成年纪录、5破全国青年纪录,曾田甜、彭翠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全运会赛场展示了“举重之乡”的深厚底蕴。“广东曾田甜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拿到冠军”“彭翠婷在76公斤的表现也令人兴奋”……周进强在赛后总结时,特别点名表扬了她们的表现。

今年12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2021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届时中国举重队伍将以着眼巴黎奥运周期锻炼新人为目的,让更多年轻选手积累国际大赛经验,尽快提升水平。期待曾田甜、彭翠婷代表国家走上世锦舞台,继续给全国人民带来惊喜。

文字:陈沛鸿 图片:新华社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