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正衣冠、孝亲敬长、朱砂启智……乐贝尔实验小学157名新生迎“开笔礼”
i东莞 2021-09-29 22:01:54

自正衣冠、孝亲敬长、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写“人”字……9月29日上午,东莞市高埗镇乐贝尔实验小学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别具一格的“开笔礼”仪式。157名一年级新生身穿汉服,朝气蓬勃地步入校门,齐聚学校操场。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用古典庄重的仪式为新生开启了小学生涯快乐的第一课。

▲乐贝尔实验小学157名新生迎“开笔礼”,图为同学们双手抱拳,分别向先师孔子、老师、父母和同学行揖礼

仪式上,维港教育集团总裁、乐贝尔实验小学董事长邓强光致辞,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鼓励学生们,教导学生们尊重知识,尊师重道,并对学生们寄予高度的评价与热切的期盼。

仪式包括醒狮、正衣冠、孝亲敬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写“人”字等环节。活动开始,精彩的舞狮表演将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融入抛醒腾挪的招招式式中,吸引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目光,也将现场氛围推向第一波高潮。

图为老师用朱砂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

“肃静、鞠躬、行礼!”在孝亲敬师环节,同学们用右手握住左手拇指,左手在上抱拳,分别向先师孔子、老师、父母和同学行揖礼。随后,老师用朱砂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痣又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意愿。

▲图为全体同学在该校国画老师的示范带领下,认真专注地书写周周正正的“人”字

“成材先成人,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在书法描红的环节,全体同学在该校国画老师的示范带领下,认真专注地书写一撇一捺,写下了周周正正的“人”字,并向家长老师展示。

活动中的亲子互动更是充满了温情。为了表达对老师和父母的教养之恩,学生们用清脆的童音唱响了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让老师和父母感动不已。家长们也以书相赠,期待学生们能用心学习、学有所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随着活动的结束,学生们和父母深情相拥,留下了温馨的画面

该校副校长曹有龄表示,开笔礼每一个环节都有其独特的深意,“只有让学生亲身参与才有仪式感,才能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该校执行董事周斌也介绍,学校每年都会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勤学勤练、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文化精粹,为学生们的成长启蒙。

文字:覃凤春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