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出炉,促进文明行为将有法可依!
i东莞 2021-09-29 20:31:37

9月29日上午,市文明办召开《〈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会上,市文明办会同该条例立法工作起草小组就《条例》(草案),听取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等多个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及有关镇街宣教文体旅办的意见建议,了解我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东莞文明行为立法。

(资料图)

《条例》将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

“实施不文明行为的,建议向该行为人所在社区与工作单位发布通报,以此来增强《条例》的可执行性。”

“市民对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深恶痛绝,尤其是对餐饮单位而言,但目前为止没有很好的法律法规对控烟工作进行处罚,建议《条例》增加对公众场所吸烟现象的惩罚机制。”

“我们的条例要具有东莞特色才更具实操性,根据以往经验,有时采用负面曝光机制,能更好地激发市民参与度。”

会上,市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能,针对《条例》(草案)该如何提高可执行性及需要增加的规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镇街(园区)也总结分享了各自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以及遇到的突出问题。

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法学博士郑玉敏在听取了各有关单位及各镇街(园区)意见建议后,她表示很受启发,接下来还将针对《条例》的实操性,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方面承担的职责,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良好的文明建设法治环境。

“德法兼治,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现实诉求,我们既要提高市民的道德自觉,也要提高法治意识,为文明行为立法,已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表示,目前《条例》(草案)仍需进一步完善,但各职能部门、各镇街(园区)需要集思广益、主动作为,在立法过程中,不断加大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力度,向公众宣传不文明行为将受法律约束的思想,为多方有序参与城市文明治理提供指引。

《条例》有望2023年出台

届时将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9月1日起,《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部省级文明行为地方性法规,让治理不文明行为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了省级法规,为何东莞还要为文明立法?这将为东莞市民生活带来何种影响?

市文明办介绍,东莞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但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影响着东莞的城市形象。届时《条例》的出台,将按照东莞市情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治理不文明行为、促进文明行为,汇聚全社会共建文明的法治力量。

今年2月,市文明办与东莞理工学院成立联合课题组,组织课题论证,启动为东莞文明行为立法的工作。目前联合课题组已经完成《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并征求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园区)的意见建议,参考刚出台的上位法《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再次完善。郑玉敏介绍,目前已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未来还将向广大市民群众征求意见,提升市民对文明行为立法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根据立法计划,《条例》有望在2023年出台。

文字:周素琼 范德全 图片:李梦颖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