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常平镇重拳整治余泥倾倒乱象
i东莞 2021-09-29 18:26:42

9月11日,东莞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第15批来信189号案件,有群众投诉:“九江村委会干部破坏生态环境,在本村利铿电子有限公司后面征收三间鱼塘用于倾倒余泥,经常有东莞、深圳牌照大泥头车进出此地(特别是晚上),现三间鱼塘如山高,起码有10米高”的问题。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转交案件后,常平镇、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立即调查处理。

据调查,群众反映的“利铿电子有限公司后面地块”,位于常平镇九江水村,在从莞高速旁边,属于九江水村委会。

9月11日,常平镇,城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九江水村委会等单位人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9月12日,常平镇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整改措施。

经查,因从莞高速征地和建设需要,从2014年开始,从莞高速工程施工方填平该地块上的鱼塘,并把部分被拆迁厂房、民房的建筑垃圾倾倒在此地块上,后来九江水村委会允许本村村民将从莞高速回迁房以及其他自建房建设产生的余泥、建筑垃圾倾倒在此地。与此同时,九江村委会安排专人管理该地块,在出入口设有拦卡防止其他人员车辆进入,但未就倾倒的余泥建筑垃圾形成台账等记录。

根据现场核查,该地块主要堆放包括建筑余泥在内的建筑垃圾,经第三方机构测量确定堆放规模约2.07万立方米。9月11日中午,常平生态环境分局现场已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地块附近一排水口进行水质取样检测,接下来将结合检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9月12日,常平镇研究决定在镇内建设一个符合条件的建筑垃圾受纳场,选址位于九江水村(该地块附近),面积约21亩,计划建设为8至10米高的建筑垃圾分筛场地,并配套做好雨污分流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向市城管局等部门申请运营资质,推动该受纳场尽快投入使用,对该地块的建筑垃圾进行规范分筛处理,力争在11月8日前建成一个有资质的建筑垃圾受纳场,11月23日前完成清运。

目前,针对九江水村委会擅自设置弃置场受纳余泥建筑垃圾的行为,常平城管执法分局已立案处理。常平自然资源分局已向九江水村委会发出《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恢复土地原貌。常平生态环境分局指导九江水村聘请第三方机构钻孔检测该地块建筑垃圾成分,根据结果科学确定后续处理措施。常平城管执法分局会同公安分局等部门,正通过调取监控、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核实是否存在外来车辆倾倒建筑垃圾等情况,如发现存在党员干部从中收受好处等违纪违法行为,将由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从严查处。

常平镇将积极会同城管、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继续跟进该案办理工作,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文字:周桂清 图片: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