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新生!东莞特色精品示范村江边村引入6个项目
i东莞 2021-09-29 17:14:48

探宝、马术、非遗文化……东莞市首批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企石镇江边村旧貌换新颜,引入6个项目,涵盖特色餐饮、主题民宿、休闲游乐等。未来,汇景·江边古村项目,将依托江边村资源,结合东莞文化,为东莞打造一个特色旅游微度假项目。

9月28日,“时光鉴未来觅趣新体验”汇景江边古村项目招商交流会举行。招商交流会聚集了对江边古村有明确合作意向商家约20户,除了大家熟知的特色民宿,还有新引进的马术项目以及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活动现场成功签约了6个项目,涵盖特色餐饮、主题民宿、休闲游乐等。

据了解,江边村拥有700余年建村史、200余座元明清古建筑,是珠三角地区原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的历史文化名村。同时,该项目是省、市“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东莞市首批入围的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也是企石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建设项目。

随着6个项目的签约,江边村古村新生,呈现出新的发展活力。

2018年,东莞印发《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部署了东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提出“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的“三步走”目标。

以江边村为代表的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正是落实这一战略的生动体现,古村焕发新颜。在企石镇政府的支持下,东莞本土企业汇景产业集团联合江边村集体,依托优质的古村落资源肌理,把江边古村打造成为连接东莞乃至大湾区的重要古村文旅项目。

据了解,汇景·江边古村项目总规划占地约880亩,分三期开发,一期用地约215亩。以东莞文明从古至今的时间线串联三个主题体验区,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岭南文化沉浸式体验、近郊微度假休闲胜地。布局业态有文创手工、特色餐饮、旅游商业、马车巡游、主题民宿、文化演艺等。

文字:张华桥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