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我国有些地区已按疫情防控需要对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29 16:29:37

针对是否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做出说明。

一是到目前为止,全球接种新冠疫苗已超60亿剂次,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22亿剂次。相关研究显示,相对于接种规模,接种疫苗后感染的病例数是少数。全程免疫接种后,感染的风险比未接种者是明显降低的。

二是真实世界研究显示,疫苗可预防感染,更能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三是疫苗研发专班就加强免疫专门组织了专家论证。

国药中生北京所和武汉所、科兴中维、康希诺几家公司均报告了在完成原疫苗免疫程序基础上进行加强免疫的临床研究结果。结果显示:

按照原定免疫程序接种完成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6个月后,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同时,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后,受试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快速大幅提升,加强免疫6个月后,虽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这提示着疫苗保护效果在增加。

另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研究表明,灭活疫苗第三剂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大幅度提升,抗体谱也更广了,对抗各种变异株的能力增强了。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良好,重点是外防输入,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防疫、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可开展加强免疫。

四是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人员、部分60岁以上人群产生的免疫效果比18~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且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较高;

另外,基于国际交往的需要,我国也有一部分拟赴或已赴疫情较严重国家(地区)工作、学习、交流的人群。专家建议对已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的上述人群也可进行加强免疫。

王华庆表示当前有些地区已经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但是否需对全人群加强免疫,有关部门还需进一步研究,并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总台央视记者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