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农商银行成功登陆港交所,为莞港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示范案例
i东莞 2021-09-29 13:52:32

9月29日,东莞农商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13家上市农商银行,也是H股上市的第4家农商银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副市长罗晃浩出席上市仪式。

▲9月29日,东莞农商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图为上市仪式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东莞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金融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金融生态良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上市企业66家,累计评审认定上市后备企业283家,均居全省地级市第1,资本市场“东莞板块”正加速崛起。

吕成蹊在致辞中指出,东莞农商银行的成功上市,是东莞地方金融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东莞香港两地金融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莞港两地血脉相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东莞农商银行借力港交所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为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展示窗口,为莞港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了示范案例,必将成为东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国际合作的一张重要名片。同时,希望东莞农商银行秉持金融为民、利民、惠民的理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厚植东莞这片沃土,借力港交所平台,积极拓展产业金融、乡村金融、普惠金融,防范风险,稳健成长,为东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东莞力量。

据介绍,东莞农商银行是广东省率先启动改制为农商行的三个试点之一,目前资产规模已高居全国地级市农商银行第1位、全国农信系统第6位,盈利能力位处全国主流商业银行前列。过去三年为全市实体经济累计投放信贷资金逾3300亿元,疫情期间共支持2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文字:曹丽娟 林朝丰 图片:郑家雄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