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步实验小学举行孔子诞辰纪念暨一年级新生开蒙典礼
i东莞 2021-09-29 13:10:57

入学典礼是学业的开始,梦想的种子也从这一刻开始发芽。为了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让一年级新生初步了解学校及国学特色教育,9月28日,寮步实验小学举行孔子诞辰纪念暨一年级新生开蒙典礼活动。

活动现场,寮步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过知礼门,学生代表为孔子像奉献鲜花,全体师生一起缅怀至圣先师孔子。学生代表为先师敬献经典诵读《论语十则》,全校师生正衣冠,庄严地向孔子先师行鞠躬礼,一年级学生恭敬地向启蒙老师行拜师礼表感恩情。开蒙典礼上,学校还进行了“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启蒙”“诵读弟子规”等一系列仪式。

在教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该校一年级新生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骤,仪式让学生们感受礼乐教化、感悟做人之道,为一年级新生进行了一次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今后我要刻苦读书,学习更多优秀传统文化。”寮步实验小学学生陈铭昊说,老师教授他们知识和人生道理,他非常尊敬学校的老师。“一年级是从幼儿园升小学的一个过渡期,举办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文化活动,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家长胥先生说,希望小学生长大后不忘初心,努力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学校通过庄重的纪念仪式和开蒙典礼,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纪念圣贤孔子,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在经典中浸润,在经典中成长。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蔡益彬 尹巧瑜 图片:通讯员:蔡益彬 尹巧瑜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