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脑梗情况危急,医生巧用“通波仔”术成功治疗
i东莞 2021-09-28 20:05:00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虎门医院获悉,一名中年男子突然言语不清、口角歪斜,且难查明病因,救治时险情重重。在虎门医院开绿色通道、运用“通波仔”介入手术等抢救措施下,患者终于成功渡过生命危险,而且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男子突发脑梗情况危急

日前,家住虎门南栅的王先生,突然间言语不清、反应迟钝、口角歪斜,被家属发现后送往家附近一家医院就诊。然而,在进行头部CT检查后,其检查结果显示,未见明显出血及梗塞病变。

一时未明的病因让王先生和他的家属束手无策。最终,王先生被转送至虎门医院脑科就医。

虎门医院脑科副主任医师宋钦是主诊医生,据介绍,在王先生来到虎门医院前,他根据相应症状,初步判定其所患的是急性脑梗死。随后,联系了虎门医院的卒中急救专线,派出救护车,将患者接到该医院专门收治脑部疾病患者的神经重症病房。

但是,王先生的病情并未如预期简单。医生介绍,进入脑科后,医疗团队为患者王先生进行阿替普酶静脉溶栓,同时完善无创脑血管检查。可是,脑血管检查显示,患者右侧大脑中的重要供血动脉(大脑中动脉)未见显影,溶栓过程中,患者意识模糊及言语不清等症状无明显好转。于是,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疗团队立即为王先生启动介入绿色通道进行治疗。

开启绿色通道后,医疗团队先为王先生实施全麻下脑血管造影。这时,造影发现,王先生右侧大脑中动脉起始部(大脑中动脉最重要的位置)闭塞明确。也就是说,王先生的确切病因找到了。

诊断明确后,医疗团队立即为王先生置入取栓支架。待支架释放到位后,王先生的脑血流得到恢复。支架留置10分钟后,通过抽拉技术,医疗团队终于取出了导致王先生急性脑梗死的碎屑样栓子。

▲医疗团队实施取栓手术中

术后造影显示,王先生右侧大脑中动脉的起始部分,重度狭窄恢复度很高,血流也恢复到较理想的水平。可以说,这时候的王先生已经成功渡过一关了。

医生巧用“通波仔”术助男子摆脱险情

然而,本以为已平安渡险的王先生,不到20分钟,再一次遇上险情。据悉,在观察10分钟后,王先生的脑血流出现再次中断,需要再行介入治疗。

面对王先生异常的脑血流中断,经研究,医疗团队决定为他实施球囊血管成形术(俗称“通波仔”)。手术中,经导丝引导球囊,将血流中断部位精准定位并扩张后,患者脑血流再次恢复,手术顺利完成。经检查,王先生脑血流情况稳定下来,维持良好,而且脑血管重度狭窄情况明显好转,王先生终于摆脱险情。

不仅手术成功,王先生的术后恢复情况也十分理想。据悉,手术后第二天,王先生不仅言语流利,口角无歪斜,而且手脚活动自如,还能自行打电话,给家属报平安。经一段时间的指导锻炼和护理后,王先生成功康复,顺利出院。

▲王先生恢复情况良好

/ 脑科医生提醒 /

急性脑梗死的救治,需要一套高效、顺畅的流程,多个技术过硬、能够实施精准果断治疗的团队。时间就是生命,快速有效的救治能尽可能降低脑卒中患者的致死致残率。如何发现快速识别患者罹患脑卒中,并送往具备救治条件的综合医院,需要群众、社会、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快速识别脑卒中有以下6个步骤:

第一,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第二,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第三,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第四,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有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是出现在身体一侧;

第五,S—Speech,是指语言,言语困难、理解困难;

第六,T—Time,是指时间,若出现以上情况,应第一时间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抓紧时间拯救患者生命。

 

文字:见习记者周倩彤 图片:受访医院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