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共享单车乱象说“不”!东莞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六要点”出炉
i东莞 2021-09-28 17:44:19

街头便捷的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随之而来的乱停放等问题,也为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负担。

为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9月28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针对我市存在的共享单车乱象,东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交通运输局、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推出“东莞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六要点”。

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此次推出的东莞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六要点重点加强了监督问政机制的设立,落实专人专责,并对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和相关责任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有利于管控共享单车的投放规模,减轻共享单车企业无序竞争问题。即日起,我市多部门也将联合开展行动,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六要点”具体内容如下

一、建立曝光台,部门企业双考核。由市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在新闻媒体设立曝光台,常态化监督涉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对管理不力的属地镇街(园区)主管部门进行问政,对有关企业进行曝光,并作为管理和执法依据。鼓励市民通过12345、12319及“东莞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投诉监督。

二、组建巡查队,每日巡查常态化。以镇街(园区)为单位,通过自建或委托方式,普遍性建立市政秩序巡查队,每日分上下午各一轮常态巡查,发现涉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即时处置。

三、规范停车区,严控超区域停放。以镇街(园区)为单位,强化共享单车停放区设置,积极服务企业经营需求及市民出行需要。

四、增设停放区,保障停车便利性。以镇街(园区)为单位,结合辖区实际,以及城市管理整体规划,尽力保障停车区设置需要与市容秩序基本要求的平衡。

五、明确禁停区,规范企业用户两行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城市消防、应急等安全管理需要,确定11类禁停区域。违规停入禁停区域的车辆,即时进行清理,并依法对相关企业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六、执法作保障,兜底提升规范性。由市有关主管部门联合成立执法力量,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基础上,对问题突出的镇街(园区)及企业,进行重点执法监管。

文字:张雨倩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