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联”字做文章!大岭山“复兴少年宫”揭牌
i东莞 2021-09-28 16:35:30

9月27日上午,大岭山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并在会后为大岭山“复兴少年宫”揭牌。记者了解到,大岭山“复兴少年宫”设于大岭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通过“联阵地、联部门、联人才、联品牌”,使之成为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的重要场所。

纳入全市首批4个试点

据介绍,大岭山“复兴少年宫”已纳入全市首批4个“复兴少年宫”试点,将按照增强使命感、增强责任感、心怀父母情的要求,将“复兴少年宫”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深父母、孩子间的互动交流,并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将活动的对象扩大到外来人员子女(小候鸟)、困难儿童、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

记者了解到,大岭山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校少年宫以及大岭山图书馆等资源,打造“阳光、贴心、多彩”的大岭山“复兴少年宫”,致力成为广大少年儿童向上向善的思想领航地、强健体魄的健康成长地、陶冶情操的诗意栖息地、益心启智的学习实践地、愉悦身心的欢乐体验地。

大岭山将立足本镇实际,围绕“联”字做文章。首先是联阵地,充分整合资源。全面整合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周边公共设施、社会力量等优质平台资源,依托好大岭山图书馆丰富的阵地条件,使之成为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

此外,大岭山有森林公园、马山、石洞、湿地公园、体育公园等丰富的生态资源,有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产资源,还有莞香非遗保护园、鸡翅岭女儿香生态园、客家公园等人文特色资源,可以让“复兴少年宫”的资源库延伸得更高更广更深更远。

探索岭邑特色“复兴少年宫”

大岭山有关负责人表示,“复兴少年宫”还将联部门、联人才、联品牌。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牵头作用,统筹联合教育、党建、文化、工会、妇联、团委、图书馆等多个部门(单位),面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以“单打”“双打”“混合打”“团体作战”等多种合作模式,撬动服务效益最大化,努力把“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大岭山将整合人才资源,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组织专业人员、学校教师,动员各领域的文艺人才、非遗传承人等,为“复兴少年宫”提供最坚实的服务力量保障。

据悉,大岭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以来,已协同各部门陆续开展了“阅岭童梦”帮助困难儿童搭建图书角活动、“岭”心同行宣讲活动、礼遇好人、致敬逆行者、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品牌公益活动,以不同的形式丰富青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接下来,大岭山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整理、丰富、提升、拓展、创新,立足本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复兴少年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机联动,融合策划系列主题活动,扎实推动“复兴少年宫”特色化、长效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品牌打造,探索出独具岭邑特色的“复兴少年宫”之路。

知多D:何为“复兴少年宫”?

“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文字:吴金华 图片:大岭山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