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人大督导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i东莞-厚街周刊 2021-09-28 11:41:13

9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选举委员会主任黄耀成率队到厚街镇督导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厚街、望牛墩、中堂三个镇参加督导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罗乐英主持会议。厚街镇人大主席方活力出席会议。

厚街镇重点部署湖景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详细听取了厚街、望牛墩、中堂三个镇的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就所反馈的意见、建议现场给予答复。

自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厚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抽调精干人员,形成工作合力,加紧前期筹划,充分开展调研,依法设立了厚街镇选举委员会,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厚街计划安排三期培训班,并下发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引导选举工作骨干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熟知选举工作各项程序,掌握选举工作文书式样。

据了解,厚街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从2021年9月上旬起至2021年11月结束,镇人大代表名额已确定为133名,比上届增加29名,湖景社区增加选民较多,对此,厚街重点部署湖景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先后两次召集该社区及公安分局户政股、镇房管所负责人,群策群力,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务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任务。

要“按时、按规、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开展

黄耀成对厚街等镇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铺开以来,各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了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镇人大代表选区划分基本完成,成效初显。对于座谈会上所提出的新型社区换届选举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选民登记系统有待优化等情况,他要求市选举办和各镇街加强研究,统筹协调,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全力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确保选民的选举权利。

黄耀成强调,各镇要“按时、按规、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开展。要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掌握好全市的选举投票日、各镇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等三个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作;严格遵循宪法、组织法、选举法和广东省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切实统筹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严防干扰换届选举工作的违法行为,确保选出人民满意的市镇两级新一届人大代表和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方活力表示,希望市人大加大对镇街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力度,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多在法律法规上加强培训,让镇街及时掌握市有关工作部署,推进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文字:许铸 编辑:钟亿军